道家修煉故事:藍喬與吳子野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1月15日】

藍喬是北宋有名的修道人,字「子升」,循州龍川(今廣東省龍川縣)人。他的母親在廣東當地的道教名山,羅浮山祭神後,有了身孕,出生前夢見仙鶴降臨,當晚就生下了藍喬,出生時家中有異光出現。藍喬十二歲就能作詩了,有看相的人預言說:藍喬骨相非凡,「有奇骨」,如果當官可以做大將或丞相,如果修煉必定能成仙。少年藍喬回答道:「將相不足為」成仙飛升才是我的願望。

從此藍喬開始尋求道家經書,後來為求道,辭別母親先到江淮遊歷,最後又抵達開封。七年後他回家見母親,對她說:兒修道已有所成就。接著拿出丹藥一粒給母親,讓她吃下,說「服之,可長年無疾」。他在家鄉呆了大約一年多的時間,臨走時將數斤黃金交給母親,說:這是兒用真氣煉出來的,母親您節省著用,我此去就不會再回來了。從此藍喬便各處雲遊。

當時廣東潮州海陽縣有位吳子野先生,名「復古」,「子野」是他的字。父親曾官拜翰林侍講,他本可以嫡子身份承襲父蔭,他卻固辭不受,讓於庶兄,後以博雅多才,精通經典,任俠好義,文章顯著而被舉薦為孝廉。宋神宗皇帝召見,特賜以皇宮教授之職,為此名重朝野,雖出入官宦門庭而剛直不阿。巨卿鴻儒如司馬光、韓琦等等,都為之傾心致腹,願與交好。

然而吳子野志在山水,淡薄功名,清逸好道,即以孝養為由,上表請辭。宋神宗也嘉許其孝心,准其所請,並特賜「遠遊先生」之號。吳子野回鄉後對其妻說:「黃卷塵中非我業,白雲深處是我家」。遂出家求道,築遠遊庵修道,他與蘇東坡兄弟是筆友,蘇東坡曾為其道庵題匾「遠遊庵」,作《遠遊庵銘》,並贈詩數首,其中一首為:《聞潮陽吳子野出家》。他在遠遊庵中開始學習辟穀等道家修行之法,然而未逢明師。只得再度外出,雲遊四方,以求道法。

吳子野遍游名山大川,與藍喬相遇,二人都信道,有共同語言,於是結伴一起遊歷。一天二人到了京城開封,夏季天氣酷熱,買了瓜解暑。要吃瓜時,藍喬卻說:灰塵把瓜弄髒了,瓜要在水中吃才好,說完帶著瓜跳入河中。吳子野不敢跳,只能呆呆站在河邊看著藍喬的身影消失在水中,不一會兒,時不時就有瓜皮浮出水面,撿起來一看還有人吃瓜瓤的牙印在上面。吳子野還是不敢跳,依然站在河邊等,到晚上也沒見藍喬出來,只好返回住處,卻見藍喬在呼呼大睡,鼾聲震耳,藍喬醒來對他說:我在水底等你來吃瓜,等了好久,你為何不來?

至此吳子野才悟到藍喬竟是得道的神人,自己害怕,不敢跟著跳下去,怕心竟使自己失去了一次機緣。從此非常慚愧後悔,但藍喬卻沒有給他第二次機緣。吳子野終究也沒得到道法的傳承。藍喬離開開封到了洛陽,每次飲酒後就為人表演:取一百張紙讓人離地隔空拉拽著,自己跳到上面,然後讓觀眾把紙一張張抽走,最後整個人就站在一張紙上,而紙不破,大家都為他的輕功叫好。他則帶著酒意告訴大家「吾羅浮仙人也,由此升天矣」。一天藍喬再一次表演,大家圍過來看,不過這次他讓觀眾把最後一張紙也抽走,大家發現他竟是懸空站著,隨即他就開始緩緩上浮,越飛越高,此時「仙鶴成群自南來」,空中傳來隱隱笙簫之音,還聽到藍喬在念著李白的詩句「下窺夫子不可及,矯首相思空斷腸」,漸漸消失在高空。

吳子野雖然最終沒有得道,但為人極為仗義。蘇東坡被貶置江南,吳子野並不避忌。蘇、吳二人詩書往來,神交多年。蘇東坡被貶黃州時,吳子野常去信慰問;蘇東坡最後再貶瓊州,吳子野孤身一人奮然而至看望,可謂勇於義矣。蘇東坡高興的作詩《今歲索居儋耳,子野復來,相見作詩贈之》。後來蘇東坡遇赦北還,吳子野聞之而尋欲會晤,不辭跋涉,與廣州玄妙觀道士何崇道等,自番禺追至清遠峽送別。吳子野去世後,蘇東坡揮筆寫下《祭吳子野文》,極盡哀悼之意。

吳子野是個非常好的人,把家族的蔭庇讓給兄弟,為了求道捨棄榮華富貴出家,卻因為怕心不敢跟著藍喬跳入水中,失去了機會,真的很遺憾呀。當今的修行人,應該引以為戒,在修煉中去掉怕心,真正達到標準。吳子野出家,卻沒有得道,這也說明出家不等於修煉,出家了只是給你提供了一個可以專業去求道、修道的環境而已。但他雖未得道卻是一個真正的好人,在忠臣蘇東坡落難時加以幫助,維護了人間正道,對社會道德起了很大的維護作用。他之所以如此,我想與他對道家的信仰是分不開的,特別是藍喬展現的神跡更加堅定了他的信念。事實上無數古今中外的實例證明對神的信仰維護了人類社會;反之看看中共用無神論教育出了一大批的貪官污吏、好色之徒,就可以知道無神論讓人不信神,只看重眼前的物質利益,肉身的享受,甚至無惡不作,這才是真正的精神鴉片。

資料來源:《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