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美中不足」與「好事多魔」小析

拂曉


【正見網2022年03月21日】

按照一般人解釋,「美中不足」是指「雖然很好,還有缺陷」。對「好事多魔」也有寫成「好事多磨」的,指「喜慶美好的事,往往要經過許多波折才能如願」。

可是,這兩句成語難道不會有其他涵義嗎?

先說「美中不足」。如今世上不少人,包括我們沒得法時也是一樣,本來已經衣食無憂甚至錦衣玉食,但是在無止境的慾望驅使下,並不滿足,沒完沒了,貪得無厭,甚者不講道德,損人利己,不擇手段,造下罪業,真是「身後有餘忘縮手」(《紅樓夢》第二回),用「美中不足」來形容,不是很貼切嗎?

再看「好事多魔」。如果說要做成一件好事可能要經過艱苦的付出或者曲折,這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用「好事多磨」來描述,無可非議。但如果從另一角度看,通過修煉法輪大法,我們知道了:人世間是迷的空間,不是宇宙的真相,天上的理往往與人間的理是反過來的。人所認為的好事往往是自己利益的得到,包括聲名、權利、地位、金錢,那麼從修煉人角度看,有得必有失(宇宙鐵律),這些利益好處是不是要用德來交換呢?一定的。而修煉人重德行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德是跟著人的元神走的,生帶得來,死帶的去,修煉人的功要用德來演化,人要沒有一點德,就形神全滅,徹底毀滅了。沒有德就全是業力,就是最壞的人。而常人得到的現實利益再多,也只是人一輩子的事,死後不會把這些帶走,只能留給他人。利益得到越多,德損失就越多,業力也越多,而業力是導致下半輩子或下世疾病和災難的根由。

另一方面,作為修煉人是以苦為樂,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守德不失德,苦中消業,轉化業力成德,提高心性,增長功力,朝著功成圓滿推進,從這個角度看,那利益、好處、舒適是什麼呢?不是吸引人的魔嗎?陷入其中不能自拔那不是著魔了嗎?所以說是「好事多魔」!應該說對常人和修煉人都是適用的。當然大法修煉關鍵是去執著心,我們在常人環境中修煉,利益上講隨其自然,不去爭,不執著而已,並不是「苦行僧」那樣式的。常人也一樣,如果能隨其自然,不爭不鬥,可謂是「不修道已在道中」。(《轉法輪(卷二)》)

再來看曹雪芹名著《紅樓夢》開頭(第一回)裡面的一段:

一日,正當嗟悼之際,俄見一僧一道遠遠而來,生得骨骼不凡,丰神迥異,說說笑笑來至峰下,坐於石邊高談快論,先是說些雲山霧海神仙玄幻之事,後便說到紅塵中榮華富貴。此石聽了,不覺打動凡心,也想要到人間去享一享這榮華富貴,但自恨粗蠢,不得已,便口吐人言,向那僧道說道:「大師,弟子蠢物,不能見禮了。適聞二位談那人世間榮耀繁華,心切慕之。弟子質雖粗蠢,性卻稍通,況見二師仙形道體,定非凡品,必有補天濟世之才,利物濟人之德。如蒙發一點慈心,攜帶弟子得入紅塵,在那富貴場中,溫柔鄉裡受享幾年,自當永佩洪恩,萬劫不忘也。」二仙師聽畢,齊憨笑道:「善哉,善哉!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持,況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個字緊相連屬,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這一僧一道,對想要到人間一享榮華富貴的石頭,講出的「美中不足,好事多魔」,恐怕不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那種意思吧?難道不是說的:好景不長,轉瞬即逝,人不知足,到頭終是一場夢麼?又或,好事中隱藏著災禍也說不定呢!恐怕這才是此兩句詞語的來源本義啊!

《紅樓夢》開篇,作者自我介紹: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本人認為,這應該是真真切切的另外空間的所見所歷,雖則是夢境,其實恰是真實的故事。所以,作者通過「賈雨村」之言寫出了一段紅塵悲歡離合、人非物換的悲劇,為的是啟迪世人還是及早醒悟,尋道修行,返本歸真為要;同時作者也完成自己的使命。

世態炎涼,人生苦海,雖則富貴榮華,不免轉頭成空,又生生造業,世世迷茫,不知為何當人?又該到哪裡去?更為可悲可憐的是,在共產紅魔禍害下,人已經不相信輪迴轉生,不信神,不重德,自斷了與神的聯繫,正在奔向毀滅的深淵。

法輪大法給我們修煉人揭示了人生真諦,揭開了人從高處來到世間、生生世世輪迴為的是得法而來,不是在人世間過好日子的,為的是拯救自己世界的眾生,已經用生命與創世主簽下了誓約,包括世上的人都是為法而來。而在這末劫之際,唯有明白真相才可以得救,才可以進入新紀元。

惟願世人醒悟,能夠沐浴大法洪恩,渡過劫難,獲得重生!

如有不對,敬請指正。

最後,敬錄大法師父《洪吟(四)》之一首,以共勉。

生命的歸宿 

歲月匆匆太倉促
心願未了年已暮
太多的遺憾
太多的感觸
人生只是幾日小住
忘記的是來世的原故
帶著天國的囑託與求度
為了得到創世主的幫助
層層下走你義無反顧
人世的假相使人迷路
名利的成就不算數
得法回天才是你的歸宿

二零一二年七月八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