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人類:天寶唐軍兵敗南詔

林蘭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5月29日】

瘟疫和其它天災,旱、水、蟲、風、地震等一樣往往對人類和人類的歷史起著關鍵的作用,在人間的社會、秩序、社會變動與重大事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縱觀歷史,是人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還是蒼天主宰著人類的命運?這裡我們選登一些歷史上的瘟疫事件。

◇◇◇ ◇◇◇

唐天寶十三載(754年),侍御史、劍南留後李宓接受了楊國忠的指令,率領大軍七萬攻打南詔。浩浩蕩蕩的大軍通過瀘水後,南詔王閣羅鳳採取誘敵深入的戰略,引誘唐軍一直進駐到太和城(即今大理城)外,南詔軍遂閉城不戰。唐軍攻城,不克。過了一段時間後,一方面軍糧缺乏,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得了瘧疾,士卒因此死亡達十之七八。史書記錄了瘧疾對唐軍的打擊,說:「其徵發皆中國利兵,然於土風不便,沮洳之所陷,瘴疫之所傷,饋餉之所乏,物故者十八九。」(《舊唐書・楊國忠傳》)唐軍被迫撤退,而養精蓄力的南詔軍乘機在唐軍背後追打,李宓戰死,唐軍幾乎全軍覆沒。

白居易曾有詩云:「聞道雲南多瀘水,椒花落時瘴煙起,大軍涉步水如湯,未過十人二三死。」他追憶了唐軍在雲南染上瘧疾傷亡慘重的經過。促成白居易寫這首詩的原因是他在新豐見到了一個老翁,年已88歲,頭髮蒼白,為了怕到雲南去當兵,不想感染瘴疫而死去,所以在年輕時將自己的手臂折斷,藉此逃避兵役。唐人以這樣的心態對待這場戰爭,仗肯定是無法打羸的。瘧疾的流行,使南詔取得了不戰而勝的結果。

參考資料

《三千年瘟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