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積陰德 上天賜福報

劉曉


【正見網2022年07月18日】

明代《了凡四訓》中說:「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命。」就是說我們做了好事,而有意讓他人知曉稱讚,這種行善是「陽善」;做了好事而別人不知道,不圖任何回報,是為「陰德」。有陰德的人上天會賜予福報,而行陽善的會享人間的好處。古往今來行陰德得福報的故事很多。

幕僚勸刺史賑濟災民 得雙生子

明代有個叫夏雲蒸的人,在山東濟寧刺史府做幕僚。刺史年已五十,但沒有兒子,夏雲蒸則五十出頭,但僅有一個患血疾的兒子。他每每與刺史聊天都會嘆道:「我父子相依為命,但兒子患有血疾,恐怕不能長命。」

刺史也嘆道:「我目前還沒有兒子,不過妾室已經懷孕。醫生說仍是個女兒,我該怎麼辦呢?」

沒過多久,當地出現旱災,並引起了饑荒。夏雲蒸勸刺史設法補救,兩人殫精竭慮,忙於賑災之事,革除痹病,讓饑民得到實惠,如此救活了無數人。

過了三個多月,刺史的妾室居然生了雙胞胎男嬰。刺史高興地對夏雲蒸說:「我知道這是救荒的報應。人說功勞應該由官員和幕僚平分,先生的福報在哪裡呢?」夏雲蒸說:「我兒子的血疾,已經好久沒有犯了,這難道不是福報嗎?」

刺史覺得這還算不得福報的彰顯,就自作主張送給夏雲蒸一個婢女做妾室。過了一年,夏的妾室也生了雙胞胎男嬰。

徐家祖先救人積陰德 後世三兄弟連中狀元

徐立齋,是清朝順治己亥年的狀元。他的兩個弟弟健庵、彥和分別中了庚戌年、癸丑年的狀元。同胞三兄弟皆中狀元,古代沒有過的。

據說徐立齋剛中狀元不久,當地就有一個傳聞,說有人到城隍廟燒香,宿於廟中,半夜看見城隍威嚴升座,把他叫到面前對他說:「你知道徐立齋中狀元的原因嗎?徐氏家族世代沒發生邪淫的事,久積陰德,感動上天。這回中狀元才是好報的一個開始。功名之事,雖然奧妙難測,而因果報應卻是很明顯的。世上那些迷戀於萬惡之首的人,可以醒悟了吧!」城隍說完,即鳴鑼開道走了。那人記下城隍的話後,廣為傳播。

那麼,徐家祖先積了什麼陰德呢?徐立齋的五世祖某公,是虞山嚴訥嚴文靖公的記室(官職,負責撰寫章表文檄)。有一年三吳一帶發大水,徐公草擬了一份上書,請求朝廷賑濟。文靖公有些猶豫,便找了一個擅長占卜的人占卜,結果是「吉」,因此文靖公上書請朝廷賑災。朝廷發放賑災款,救活了數百萬人。而這正是徐家後世子孫接連登科的福報的原因。

侏儒包棨中榜 只因燒信救三十餘家

清朝順治辛卯年,錢塘包棨(qǐ)會試高中。當主考官看到他雖然已年過四十,但身長不足三尺,小手,小腳,小身軀,只有腦袋特別大,看起來像個稚子,就是今天人們說的「侏儒」,便問身邊的人:「他其貌不揚,如何會修有這樣的福分?」

有知情者告訴主考官,這是上天給他的福報。清兵攻破紹興時,有人誣陷當地三十多家有聲望的大戶叛逆,還寫了一封信向貝勒爺告密。貝勒爺將信封好後派人送至撫軍張存仁處,好抓捕這些人。當時包棨是張撫軍的記室,密信偶然滑落到地上,包棨打開後就用火將信燒了。

當張撫軍問密信何在時,包棨說已經用火燒了。張撫軍大驚,擔心貝勒爺降罪。包棨就自請到貝勒處請求處死。到了貝勒那裡,包棨說自己是小孩子不識字,誤燒了文書,請求治罪。貝勒看他身材矮小,宛若孩童,就沒有治罪,還將他放了。三十餘大戶人家,因此倖免,這正是包棨所積的陰德啊。

在當今社會,中共迫害法輪功的二十多年中,有許許多多普通人因為善待了法輪功學員,積了陰德,從而得到了福報。比如明慧網2018年7月18日曾登載過一個警察善待、保護大法弟子而躲過車禍的故事,類似的例子很多。誠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上天在注視著人的一絲一念,給善良的人福報,給作惡的人懲罰,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善惡有報」。

參考資料:《公門果報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