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絞刑的前一刻

厚敦


【正見網2022年09月10日】

今年末伏的一天晚上,我剛剛入睡就感覺到進入了另一種境遇,我被判處了絞刑,還被綁縛到了刑場,馬上要執行。此時我清楚的知道我是被冤枉的,根本沒有犯罪。之前我申訴過了,可是沒有用,仍然要對我執行絞刑。在刑場上,我感覺我的心格外的平靜。沒有對死亡的恐懼,沒有對生命結束的悲哀,也沒有對被冤枉的怨恨,甚至沒有想起家人、親友,仿佛一切都是自然的。我安靜的看著那些忙活的人。刑場分台上和台下。台上有我對桌同事、主管院長、司機和兩個武警忙著準備行刑的事;台下有一圈圍觀的群眾在交頭接耳著。   

這時我心裡產生了一念:馬上要離開人世了,我還能給人留下點什麼呢?我平素不善言語,很少與人有深層的心裡交流。此時我應當把真實的內心坦露出來,也許有些正的、善的東西能對人有點益處。我平時做事、想問題的基點比較高,不愛站在一己一私的小立場上想問題,就是有一點大局觀吧,所以我工作期間寫的文章在業內影響面比較大;做事情也挺認真負責的,不需要別人看著管著,主動的把事情做好、做紮實,很少糊弄事;我也比較守規矩、講誠信,很少有虛假的語言和行為。但我也不那麼完美,做過許多偏執的、不恰當的事,有意無意的傷害過一些親人與朋友,我應該好好的向他們道一聲歉。正想著呢,突然身體一顫,緩緩的從夢境中醒過來了。才知道是一場夢。可是剛才發生的一切竟是那麼的清楚真切,每個人的動作、臉上的表情都那麼的真切,我被綁著的手腕在醒來後還有些麻疼呢。

的確,那不是夢,是自己的主元神在另外空間裡的真實經歷。 這是在檢驗我對肉身死亡的心態。那一刻,我沒有害怕死亡(內心是平靜,即使面對絞刑),沒有在意自身的冤情(內心沒有冤屈之感),也沒有對世間的留戀(沒有想起親人,也沒有想還有什麼未了之事),唯一的思想活動就是最後能給人留下點什麼有益的東西。這樣看來,真正被絞殺的並不是本質上的真我,被絞殺的是那些怕死、怕被冤枉、怕在世間受損失等執著構成的假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