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府」字不正,官員走馬燈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5月20日】

大家知道中國文字是神傳的文字,傳說當年倉頡造字時,甚至驚動天地以致於「天雨粟,鬼夜哭」。今天就講一個官印上的文字不正所帶來的故事。

在南宋高宗建炎年間(西元1127-1130年),那時候北宋剛剛被金人所滅,各地局勢混亂動盪,鎮江府(今江蘇省鎮江市)遭了匪寇劫掠,官府大印丟失。可官府辦公,不能不蓋印章啊,於是只好暫借「觀察使印」來替代鎮江府大印,然後再在蓋好的印記旁邊附上一個寫了「借用」二字的小貼,既不方便也不正規,可之後的歷任長官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

到南宋孝宗淳熙十二年(西元1185年),江陰人耿秉(字「直之」)當了鎮江府長官,他就把此事匯報給朝廷。朝廷下詔書,讓負責宮廷及政府器物製造的「文思院」負責鑄造新的鎮江府印。當新的官府大印到來時,耿秉帶著鎮江府眾官員向皇宮方向行禮謝恩,並接受下屬的祝賀。隨後耿秉打開印匣,把新的大印展示給下屬看,大家這才發現這個印上的「府」字「左右畫偏」,字沒寫正,有點歪斜。有見識廣的人對耿秉說:這是個預兆,說明您在鎮江府呆不久,馬上就會轉任到外地。

果然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耿秉就轉任到四明鎮(今浙江省餘姚市梁弄鎮)當官了。此後兩年裡,鎮江府象走馬燈一樣接連換了幾任長官,其中有蓋經(字「德常」)、張杓(字「定叟」)、張子顏(字「幾仲」)等,就連書法家吳琚(字「居甫」)都在此兼職了幾個月,隨後他們要麼被朝廷調走,要麼被罷免,反正都呆不長,再之後的長官中也很少有任滿兩年的。

官印上一個「府」字不正,其後該職位上的官員竟如走馬燈一樣,在這個位置上都呆不長。可見中國文字的本身就含有一定的信息,會對其使用者有影響,所以書寫使用時應儘量工整。我們中國人更應該以愛護、恭敬的態度來對待祖先傳給我們的文字。可是統治中國大陸的中共,卻藉口方便書寫,強行推廣所謂的簡化字。與正體字相比簡化字字型、結構都發生了變異,古代官印上一個字筆畫不正,該職位上多任官員都呆不長,現在是整個漢字體系被中共系統的變異,那將會給我們中國人帶來多少邪惡、敗壞的信息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親」去掉了見,簡化成了親,「愛」去掉了心,簡化成了愛,搞的親不見,愛無心。結果現在大陸社會上多少人為了生活奔波,到處打工,一年到頭難以回家見親人,多少人口裡說愛,滿嘴甜言蜜語,實際上心裡全是算計與利用。其實中共對中國人民犯的罪實在是太多、太大了,對漢字體系的破壞只是其中的一樁罪行而已。好在上天已經定了中共的死罪,也就是「天滅中共」,中共滅亡後,正統的漢字必將回歸,中華文明也將得到世界的景仰。

資料來源:《嘉定鎮江志》卷二十一引《夷堅支志集》
原文:建炎遭寇暴,失府印,自後施用唯以觀察使印代之,而附小貼於旁曰「借用」。淳熙十二年耿直之秉作守,言於朝,詔文思院重鑄府印一紐,及給降,率僚吏望闕祗拜,且受賀。啟視之,府字左右畫偏,識者曰:「使君必不久於此,當移他藩。」才一月,果徙四明。二年之間,蓋德常經、張定叟杓、張幾仲子顏連蒞茲土,吳居甫琚兼領亦數月,其或召罷又頗多,鮮有滿兩歲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