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積德 勝過存錢存物

高潔


【正見網2023年03月28日】

小時候,看到父母與村裡人很辛苦的為了一日三餐、為了一家人的生計而奔波,把存錢存物當作人生的第一要務,總有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在腦海中,這好像不是人生的意義與目的所在,也很想探究人的福分的根源在哪裡。

那時也想著通過努力學習,到了大學就會學到這方面的知識。實際上真到了大學,發現絕大多數人的努力學習也是為了將來有份好工作,有個好的收入與前程,還是沒有逃脫人活著為了存錢存物這個範疇。

真正明白其中的道理,還是在走出校門,走向社會後,從明慧網、正見網閱讀了大量的傳統文化故事,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慢慢地悟到了人的福分與行善積德的關係。福分原來是從「德」中來,這才是根源。這其中有個交換關係,人想要的金錢、權力、健康、幸福生活等,需要自身積累的「德」去交換,有多大的德就有多大的福分,沒有德,要飯都要不著,因為沒有德去交換。這個「德」不在我們這個空間存,人眼也看不到它的存在。它在人體所在的另外空間存在,是白色物質。人行善吃苦,就能產生白色物質,白色物質越多,德越大,決定了自己在人生中的福分越大。

所以說,人在世間,想要自己以及後世兒孫有福分,家族長久不衰,就要積德,讓自己以及家族的白色物質增加,積累的越多越好。因為這是根本性的決定因素。

如何行善積德呢?筆者選擇了幾篇傳統文化故事,與讀者一起領略其中的真諦。

拒絕報恩女 福澤延後代

明朝神宗年間,有個姓趙之人在縣衙裡做一個普通官吏。當時有一個擔任指揮使的官吏由於受到誣陷而被冤枉下到牢獄之中。

姓趙的官吏知道情況後儘自己的力量為他昭雪了冤案而使他走出牢獄。這個指揮使為了報答趙官吏對他的昭雪之恩,就想把自己的女兒送給趙官吏做妾。

趙官吏聽到後連忙搖手回絕說:「這使不得啊!」指揮使力勸趙接受自己的報恩之舉。不管指揮使如何連連勸說,趙還是不停地搖手,連說使不得、使不得!趙官吏自始自終一直拒絕指揮使的要求。

後來趙官吏的兒子趙秉忠坐著轎子去京城參加考試。途中趙秉忠坐在轎子裡感到好似有人一邊撫摸著轎子一邊說:「使不得的中狀元。」而且連說了好幾遍。結果趙秉忠果然考取了戊戌年的狀元。

趙秉忠回家後將這件事告訴了他父親,他父親感慨的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從來都不曾告訴別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告訴你的啊。」

金老闆堅持行善積德得到金甲神護佑

明朝嘉靖初年,江蘇儀征縣有一位開當鋪的金姓商人。金老闆為人正直,出入都很公平,而且估物甚寬,限期也很長,不象一般當鋪那樣輕出重入。對於那些貧困老人前來典當,金老闆常破例免息。而對於窮人,他亦是冬天免寒衣的利息,夏天免暑衣的利息,由此解救了不少人。雖然金老闆行善多多,但當鋪的生意不但沒有蝕本,而且生意日益興隆。金老闆也成為當地有名的富商。

有一年,鎮上來了一群強盜,很多富戶都被劫掠殆盡。但是奇怪的是,金老闆家卻安然無恙。這自然引起了官府的懷疑,認為金老闆可能與強盜有勾結。但是官府將強盜們全部捕獲審訊後,卻無一人承認與其有牽連。辦案的官員十分納罕,就詰問強盜為何不去搶劫金老闆的當鋪。強盜們說,曾經幾次去金老闆的當鋪,但每次都看到屋頂上有無數身披金甲的神,是故不敢破門冒犯。

 官府和地方民眾這才明曉因果。原來正是金老闆素日積德行善,才有神明護佑。官府不僅賜予金老闆匾額以示嘉獎,還將其善行和善報廣為宣揚。

不懼染疫的孝婦,眾神護持

清朝順治甲午年三月,在晉陵這地方住著一個叫顧成的人,他的兒媳姓錢。

一次在錢氏返回鄰村娘家時,顧成所在的村子卻發生了瘟疫,到處都有傳染的情形,甚至連親戚都不敢路過和探訪這個村子。

很不幸顧成夫婦也得了這種瘟疫,不久,幾個兒子還有媳婦等八人也都陸續染病,整日臥病在床,奄奄一息。

錢氏得知公婆等人患時疫的消息後,急忙要趕回去夫家照顧他們,可錢氏雙親為了她的安全,極力勸阻,希望她不要回去。

錢氏卻說:「丈夫當年娶我進門,不就是為了孝養年老的公婆嗎?現在發生這樣的事,我豈能置公婆於不顧呢?如果我明知他們病危而竟忍心不歸,那我跟禽獸又有何異?我一定要回去照顧他們,就算死也沒什麼可遺憾的。」於是她便趕了回去。

剛到家就聽到疫鬼的說話聲,他們說:「眾神都來護持著的這位孝婦錢氏回來了,我們速速迴避吧!」(註:正所謂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沒多久,顧成一家人果然都痊癒了。

三代隱惡揚善,瘟疫不敢進

宋朝一人名為縉雲,在他顯達之前,有一年元旦出門,遇到幾個惡鬼,於是縉雲問他們干什麼去?

惡鬼們說:「我們是疫鬼,準備在人間散播瘟疫。」

縉雲忙問:「我家會有瘟疫嗎?」

疫鬼回答:「沒有。您家三代隱惡揚善,德行深厚,我們怎麼敢進去呢?你們日後必顯貴。」 說罷就消失了。

《六祖壇經》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方寸就是指的我們這顆心。我們每天都在面臨著人心的選擇,哪怕一件再小的事,只要用善心對待,就是在積德;同理,用噁心、邪心對待,就是在造業,等待的只能是惡報。古語云: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其禍;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其福。

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已經侵擾我們三年多了,大陸的中國人已經經歷了太多的苦楚與承受,中共的假、惡、鬥謊言使我們深受其害。法輪功學員一直堅持著講真相,告訴世人明白與堅守真、善、忍的可貴。希望可貴的中國人能在這種大善大惡的比較中看清是非善惡,從新作出有利於自己美好未來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