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醫術:更換下顎的手術

德惠


【正見網2023年06月25日】

北宋時期,有個人名叫晏肅,字「安恭」。據筆者查閱的資料,他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晏殊的曾孫,在宋徽宗宣和三年 ( 公元1121 )科舉考中進士。不僅《夷堅志》提到了他,陸游的《老學庵筆記》中也提到了他,可見歷史上是確有其人的。他的夫人是來自河南府的邢氏。

當時他們夫妻二人居住在北宋京師開封府,邢氏在下顎處生了膿腫,不僅久治不愈,還蔓延開來,最後下半張臉包括下齶和牙齒在內都潰爛脫落了,如同被人用刀把下半張臉割下來一樣可怕。病情到了這一步,邢氏自認為必死無疑。這時有位外科醫生說:「此易耳,與我錢百千,當可治」,就是說只要給他一百貫銅錢,他就可以治好邢氏的病。一貫就是一千枚銅錢。晏肅問他治療方案,此人竟回覆說:只要找到一張活人臉,和你家夫人的面部尺寸大小相符,割下來再縫補到夫人臉上去就行了。

晏肅聽後嚇壞了,立刻拒絕了此方案。然而兒女和婢僕們卻私下聯繫這位醫生,給他錢,讓他用此方案試一試。醫生答應後的當天夜裡,悄悄來到晏肅家裡,打開一個絲帛包,裡面竟是被割下來的婦人臉頰,皮膚顏色和寬窄、長短都與邢氏相符。敷上藥並縫合,使其完全吻合,然後再包紮固定住,醫生說半個月內只能喝粥。半個月後解開包紮,傷口竟完全癒合了。後來晏肅一家人避亂遷居到會稽(今紹興),和當地士人唐信道成了姻親。某次唐信道前去拜會,見到了邢氏,見其嘴角間有條紅線貫穿兩側臉頰。之後又過了二十多年,邢氏才去世。

據說現代醫學裡有換臉手術,沒想到中國古代醫學裡也有更換下半張臉的記載,而且沒有現代器官移植所常見的排斥反應,可見古代醫術之神奇。現在西醫裡的器官移植,為了抑制自身排斥反應,一般需要終生服藥。但從另一方面講,縫補上去的下半張臉來源不明,可能涉及到非法、不道德的行為。這應該就是晏肅拒絕的原因。現在由於西醫器官移植技術,很多人成為受害者,許多年輕人失蹤的不明不白,據猜測就是被壞人綁架後被迫成為供體,強行摘取器官後被殺害了。前段時間轟動全國的胡鑫宇案,直到現在疑點都非常多,據網友判斷就是被壞人取器官後殺害了。而且中共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一直都在操控軍警、司法、醫療等部門系統性的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並焚屍滅跡。這種系統性的犯罪行為在國際上已經被多個國際組織證實確實存在,並公布了大量詳實的調查報告和確鑿無疑的證據。

筆者介紹此事時心情也是沉痛、複雜的。古代這麼發達的醫術為什麼沒有流傳下來?我想也是因為道德的敗壞所致。試想如果本文中的醫術流傳下來並普及,那麼移植器官將會更加方便,更加普遍,那麼被迫成為供體的人,也就是受害者會更多,人為此犯下的罪孽也會更大。這是上天所不允許的。道德敗壞的人不配掌握更高的技術。

資料來源:《夷堅志》
原文:晏肅,字安恭,娶河南邢氏。居京師,邢生疽於頤,久之,頤頷連下齶及齒,脫落如截,自料即死,訪諸外醫。醫曰:「此易耳,與我錢百千,當可治。」問其方,曰:「得一生人頤與此等者,合之則可。」宴氏懼,謝去之。兒女婢僕輩相與密貨醫,使試其術。是夜,以帛包一物至,視之,乃婦人頤一具。肉色闊狹長短,勘之不少差,以藥綴而封之。但令灌粥飲,半月發封,瘡已愈。後避亂寓會稽,唐信道與之姻家,嘗往拜之。邢氏口角間有赤縷如線,隱隱連頤。凡二十餘年乃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