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錄:「堅忍不屈的精神」藝術展介紹(十二)



【正見網2004年08月01日】

編者按:7月15、16日由華盛頓DC法輪大法協會主辦,以「堅忍不屈的精神」為主題的藝術展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眾議院瑞本大樓展覽大廳正式展出。這次參展的作品都是由法輪功學員創作的,他們中有的至今仍被非法關押在監牢之中。經過五年的腥風血雨的鎮壓,這些作為藝術家的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他們的藝術向世人展現修煉法輪功後人心歸正的喜悅,法輪功學員在酷刑折磨和血腥鎮壓下所表現的堅不可摧的正念,和內心對真善忍宇宙法理的鍥而不捨的追求,以及對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信念。這些藝術家各有所長,他們力圖用傳統的繪畫技法來達到這一目地。我們將陸續向大家介紹各位畫家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構思、創作過程以及繪畫時所用的技法。


王志平訪談錄

記者─正見記者 朱清明 王─王志平,畫家

記者:王志平先生,請您介紹您過去美術創作經歷?

王:我從小就喜歡美術。(記者:幾歲開始畫畫?)上小學就喜歡,一上美術課就特別高興,特興奮,從初三,也就是十六、七歲開始基本功的訓練。(記者:美術課還是專門請老師?) 是市裡辦的美術班,畫了一、二年以後,就嚮往藝術院校,後來就考上了魯迅藝術學院,學雕塑。在學校學了五年,畢業以後分到一所大學教美術。

記者:這期間有沒有自己比較滿意的作品?

王:沒有。我一直對藝術挺執著,非常喜歡,但是對藝術中變異的東西不覺得,比如畢卡索和印象派的東西,覺得他們很高,跟著別人起鬨,要做那些東西,還做不出來。古典的,象歐洲羅浮宮中大師的東西,又覺得望塵莫及,處於一種矛盾的心態。但是又非常喜歡藝術,就這種狀態持續了大約二十來年。

記者:您是怎麼得法的?

王;我96年來美國,太太晚我十個月到的。那時剛來美國,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非常壓抑,生活非常低沉,前途也不想了。我太太來帶了《轉法輪》,她還沒有看,是國內弟子給她的,她知道我對氣功非常感興趣我太太一下飛機就告訴我說:中國出了個高人。我說:那得看。就這樣,我就看了書。看了以後非常興奮,特別高興,覺得寫的好。但是那時候覺得那要求高,自己夠不到。過去二十年中受到的污染和變異太厲害了,覺得自己做不到,但是行為說話開始有很大的改變,以前說話粗魯,後來知道師父開始管我了,我改變了好多。但是完全做到師父說的那樣,我還不行。西方藝術中成名的大師們都表現聖經中的題材,因為那是信神的時代。那時也有傳基督教的,我抱著了解的心態,因為歐洲名畫都是聖經中的故事,就接觸了一些聖經的書。真正得法應該說是99年師父在紐約那次講法。我參加了,內心深處受到觸動,發誓開始修煉。

記者:修煉以後做創作了嗎?

王:在98年我做了一批雕塑草圖,得法後我認為那都不符合大法的標準,就遲遲沒有做。

記者:這次參展作品是您修大法之後第一次系列創作?

王:對,系列創作這是頭一次。可以說是我從美術學院畢業後比較系統的創作的一批作品。

記者:談談這批畫創作構思的起源?

王:我修大法,首先是做好人,把原來的不好的骯髒的東西全部拋棄,從師父的講法我知道了人類的藝術準則是什麼,我從古典畫大師的畫中吸取了很多營養,還感受到藝術家對神到敬仰。他們做一件工作,非常專注,沒有現代社會的這種物慾、情慾,為覺得這是人類應該追求的境界。為什麼要畫這些迫害呢,因為我修煉了五、六年,我深知真善忍讓人返本歸真,現在人人都埋怨罵社會,其實人本身就在推動不好的東西,但是人又不知道。我現在就非常清楚我應該做的,這些好人遭受了這種迫害,我義不容辭的用我內心的感受真實的表現這個迫害,這也是我修煉中的一部分。

記者:這次參展的其他畫家也有畫迫害的,您是唯一一位把迫害中的酷刑進行系列繪畫的,您怎麼想到畫系列?

王:我看了網上登的一些照片,還有大法弟子被迫害的殘酷事實,我就想用藝術語言把真實刻劃出來,這種刻劃不是表面的,而要把邪惡的迫害淋漓盡致的揭露出來。這些修煉人是不畏生死的,他得到了真理,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背叛自己的信仰,我是抱著這種心情畫的。

(待續)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8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