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感:從小到大,師父的一些點化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26日】

近日,我體會到了,從小到大,有很多人對我說的話,其實是師父安排的,是一種點化,是為了幫助我在修煉後悟到自己的問題。

我是在青年時期得法的。

在我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有個同學的家長給我起了個外號「小迷糊」,因為我總是無法確認老師留的作業的一些細節,所以經常要去同學家問。

修煉了很多年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腦子是迷糊的,經常對一些事記不住,對於讀過的文章,別人說過的事,很快就忘了。把一些事張冠李戴、理解錯,是經常的。其實根子就是主意識不強、「迷糊」,主意識沒有精神起來,表現為做事時注意力不專注。最近就特別注意做事時專注、再專注,感覺這方面有很大提升。

剛上初中時,奶奶就嚴肅告誡我(未來)不要邪淫,當時我感覺很尷尬,覺得自己還是個小孩,怎麼就涉及到了這個話題?現在看來,奶奶這話真不是無的放矢,大概在她說完後一年,我就開始迷上了言情小說。然後就開始了持續很多年的對「愛情」的執著追求。

修煉後,這個執著仍沒放下,雖然表面看,我很早就和先生斷欲,行為也端正,可是內心對男女情的執著卻一直沒放,表現為,對異性有「好感」。這樣的斷欲不是走形式嗎?從同修的交流和傳統故事中,我認識到,心中對情愛的執著不放,是極其嚴重的問題,帶著這樣的邪念、萬惡之首的惡念,修煉是無從談起的。那奶奶不是提前就棒喝我了嗎?

大學時的一個女同學曾說,我的面相看似與「桃花」有關,也許會對異性有吸引力。我當時還很高興,覺得是好事兒。後來的人生中,也確實應證了。即使結婚後,還有異性表現出對我的「好感」,我曾經覺得自己有「魅力」。

大紀元網的文章《拘留所裡的現實版聊齋 匪夷所思卻絕對真實》,講述了一個真實故事,一位同修被關押在看守所時,遇到了一位因犯事兒而被關押的常人女導遊,那個女導遊在異性眼裡很有「魅力」,但其實是背後的附體蛇精的作用,後來那個女導遊聽同修的話念「九字真言」,蛇精化掉了。

文章最後說:「現代很多人沉迷婚外戀、一夜情,還以為很浪漫,真不知道都是些什麼妖魔鬼怪纏身呢。」「一個在演藝圈的朋友,說起國內有些剛出道的女演員,為了能演上女一號,就供狐仙蛇仙等低靈增加『魅力』。其背後的真相,實在是太可怕了,怪不得,『魅力』的『魅』字,偏旁是個『鬼』啊。」

小時候,我奶奶還提到我的頭髮梳不順,也不聽話。這也點到了我的一個關鍵問題,我很容易懟人、抬槓、與人鬥,其背後的心態是桀驁不馴的,而不是柔順謙恭的。我後來體會到,柔順謙恭的人,才容易真正得法,容易聽話的人,也才容易聽師父的話。而個性強的人,多數是自我太強,容易懟人、和人戧戧,是修煉的大忌。

中學時,我的一個閨蜜說,我和別人最大的不同是不認命;大學時的一個好友也說,我太「自愛」了,她的意思是我太自我;我先生後來也說我太自私……這些全部都是我的主要心性問題,全都通過不同人的嘴告訴我了,很多還是在我修煉前的很多年。

當然,在修煉後,通過別人的嘴點化我的事也很多。記得有一次,我的學車教練說我六神無主,他說此話後好幾年,我才認識到這個問題,其實就是從小就點給我的腦子「迷糊」的問題;有個同修在說其他人和事時提到了「貪慾」,這個詞當時對我內心有所觸動,也是過後幾年,我才意識到,「貪慾強」是自己的根本問題之一。

我理解到,師父安排的救度眾生的洪大計劃,久遠而細密,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當我回想起這些話時,其實對我的幫助是很大的。我體會到,人有時很難看清自己的問題,「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修煉多年後,其實我也是很缺乏自知之明的,向內找時,經常找到枝節問題,但卻看不到主幹(關鍵)問題。

沒有自知之明的原因還有一點,我過去習慣做面子工程來包裹自己,方式包括炫耀、顯示、表現自己好的一面等,這樣就令周圍的一些人看不清我的真實狀況,隨著自己的炫耀會引來誇讚,長此以往,使得我自己也不了解自己了。後來我意識到,包裹自己等於自欺欺人,等於是在害自己,令自己在這個迷的世界裡,不是更清醒而是更入迷了。

當我回想起從小到大,別人的嘴告訴我的很多話時,覺得都非常一針見血,幫我更加認清自己了。不禁感恩師尊無處不在的苦心安排。

一點隨感,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