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百姓歡悅築靈台 文王聖德澤枯骨

張春雨


【正見網2006年07月10日】

(六)

文王欲造靈台,以觀災祥之兆,又恐勞傷百姓。上大夫散宜生說,「大王造此靈台,既為觀災祥而設,乃為西土之民,非為游觀之樂,何為勞民哉?況主公仁愛,功及昆蟲草木,萬姓無不銜恩。若大王出示萬民自然樂從。若大王不輕用民力,仍給工銀二錢,任民自便,隨具所欲,不去強他,這也無害於事。況又是為西士人民觀災祥之故,民何不樂為?」

百姓得知大王造靈台觀災祥,於是說,「大王恩德如天,莫可圖報。我等日出而嬉遊,日入而歸宿,坐享承平之福,是皆大王之所賜。今大王欲造靈台,尚言給領工錢,我等雖肝腦塗地,手胼(pian/)足胝(zhi-),亦所甘心。況且為我百姓占驗災祥而設,如何反領大王工銀也。」一郡軍民無不歡悅,情願出力造台。

不足一月,靈台造畢。

怎個靈台?有賦為證。台高二丈,勢按三寸;上分八卦合陰陽,下屬九宮定龍虎。四角有四柱之形,左右立乾坤之象;前後配君臣之義,周圍有風雲之氣。此台上合天心,下合地戶,中合人意。上合天心,應四時;下合地戶,屬五行;中合意,風調雨順。文王有德,使萬民而增輝;聖人治 世,感百事而無逆。靈台從此文王基,驗照災祥扶帝主;正是治國江山茂,今日靈台勝鹿台。

話說文王隨同兩班文武上得靈台,四面一觀,文王默言不語。時有上大夫散宜生出班奏曰:「今日靈台工完,大王為何不悅?」文王曰:「非是不悅,此台雖好,台下欠一池沼,以應水火既濟,配合陰陽之意。孤欲再開池沼,又恐勞傷民力,故此鬱鬱耳。」

宜生啟曰:「靈台之工,甚是浩大,尚且不日而成。況於台下一沼,其功甚易。」宜生忙傳王旨:「台下再開一池沼,以應本火既濟之意。」說言未了,只見眾民大呼曰:「小小池沼,有何難成?又勞聖慮。」眾人隨將帶來鍬鋤一時挑挖,內出一付枯骨,眾人四下拋擲。文王在台上見眾人拋棄枯骨,王問曰:「眾民拋棄何物?」左右啟奏曰:「此地掘起一付人骨,眾人故加拋擲。」文王即傳旨:「命眾人將枯骨取來,放在一處;用匣盛之,埋於高阜之地。豈有因孤開沼,而暴露此骸鼻,實孤之罪也。」眾人聽見此言大呼曰:「聖德之君,澤及枯骨;何況我等人民,豈有不沾雨露之恩。真是廣合人心,道施仁義,西岐獲有父母矣。」眾民歡聲大悅。

「聖德之君,澤及枯骨」,這又是一個歷史上著名的故事。

且說文王觀靈台,天色已晚,回駕不及,當晚宿於靈台。三更時刻,做了一夢。忽見東南一隻白額猛虎,脅生雙翼,向帳中撲來,文王急叫左右,只聽台後一聲響亮,火光沖霄,文王驚醒。

翌日,文王喚來了散宜生,訴說夢境,問主何凶吉。

散宜生躬身賀曰:「此夢乃大王之大吉兆,大王得棟樑之臣,大寶之士,真不讓風后 伊尹之右。昔商高宗曾有飛熊入夢,得傅說於版築之間。今主上夢虎生兩翼者,乃熊也。去見台後火光,乃火之象。今西方屬金,金見火必,寒金,必成大器。此乃興周之大兆,故此臣特欣賀。」眾官聽畢,齊聲稱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