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塞翁失馬 安知非福(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極,深不可測也。(《淮南子・人間訓》)

【故事闡述】

靠近邊塞的地方,住著一個精通術數的老翁,能知過去和未來。老翁的一匹馬忽然走失了,去了胡人的地方。鄰居們聽說這件事,都跑來安慰他。塞翁則說:「這未必不是福氣!」

過了幾個月,丟失的馬不僅自動返回家,還帶回一匹胡人的駿馬。鄰居聽說了,都來向老翁道賀。

老翁則說:「這未必不會成為壞事啊!」

老翁有個兒子,非常喜歡騎馬。一天,他從那匹胡人的馬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聽說,紛紛來慰問。老翁說:「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性命,或許是福氣呢!」

一年後,胡人大舉入侵,青壯年被應徵入伍,老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入伍的青年十個中有九個戰死了,唯有老翁的兒子因跛腿而保全了性命。

所以福可以轉化為禍,禍也可變化成福,這種變化不可預料,深不可測。

【討論】

(1)為什麼塞翁對於他所養的馬走失了,並且事後又帶回別人的好馬這些事,都不在意?
(2)為什麼塞翁對於心愛的兒子騎好馬而摔斷了腿,好像不太心疼,反而還認為可能是件好事?
(3)我們對於自身的利益得失問題,該持什麼樣的想法態度來面對?

【造句練習】

例:你也不必為丟了這份設計圖而難過,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說不定可以想出更好的點子。

【相似成語】

因禍得福;亡羊得牛

【課後時間】

請學生回去找一個相關的成語故事,下回分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