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賢賢易色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6年09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傳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子夏(1)曰:「賢賢(2)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4);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論語・學而第一》)

【注釋】

(1)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孔子的學生,比孔子小44歲,生於公元前507年。孔子死後,他在魏國宣傳孔子的思想主張。
(2)賢賢:第一個「賢」字作動詞用,「尊重」的意思。第二個「賢」為名詞,是「賢者」的意思,賢賢即尊重賢者。
(3)易:有兩種解釋;一是「改變」的意思,此句即為尊重賢者而改變好色之心;二是「輕視」的意思,即看重賢德而輕視女色。
(4)致其身:致,意為「獻納」、「盡力」。這是說把生命奉獻給君主。

【語譯】

子夏說:「一個人能夠看重賢德而不以女色為重;侍奉父母,能夠竭盡全力;服侍君主,能夠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同朋友交往,說話誠實恪守信用。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學習過了。」

【研析】

子夏認為,一個人有沒有學問,他的學問的好壞,不是看他的文化知識,而是看他能不能實行「孝」、「忠」、「信」等傳統倫理道德。只要做到了這幾點,即使他說自己沒有學習過,但他已經是有道德修養的人了。所以,這一章可以看到孔子教育重在德行的基本特點。

【延伸思考】

1、來學校學習,最重要的學習是什麼?
2、談談平時如何做到孝順父母?
3、與朋友交往時,最重要的是什麼?你有做到嗎?如何做到的?

【說故事時間】

坐懷不亂

「坐懷不亂」這個成語出自《詩經・小雅・巷伯》漢・毛亨傳。 內容是講魯國有一男子獨住一屋,有一天夜裡暴風雨大作,鄰居寡婦的房舍被風雨打壞了,寡婦便前往這男子的住處想借住一晚,但是被這男子毅然拒絕。故事裡,寡婦舉春秋時魯國柳下惠為例:當年柳下惠夜宿城門,遇到一個來不及進城回家的女子,柳下惠怕那女子受凍,讓那女子坐在自己懷中,以身體為她取暖而過了一夜,全國沒有人說他淫亂。希望魯男子可以答應讓他借住一宿,但最後仍被拒絕。後來柳下惠的這則故事被濃縮成「坐懷不亂」,用來形容男子行事端正,雖與女子同處而不淫亂。

原文:

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嫠婦(嫠li,寡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托之,男子閉戶而不納。婦人自牖與之言曰:「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吾聞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閒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詩經・小雅・巷伯》漢・毛亨傳)

其它參考資料:

人生感悟:坐懷不亂真君子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1/27/30061.html)

【課後作業】

歷史上有些人流傳千古不是因為他的豐功偉業,而是由於他的品德高潔,您可以舉一些例子和同學分享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