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相守終老 潔身自好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2月05日】

晏子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賢相,春秋時期齊國人。齊景公有一個心愛的女兒想要嫁給晏子,景公就到晏子家去飲酒。酒喝到暢快的時候,景公看見晏子的妻子,說:「這就是你的妻子嗎?」

晏子回答說:「是的。」景公說:「哈!又老又丑啊。我有一個女兒,既年輕又美貌,請讓她嫁給先生充實先生的居室吧。」

晏子離開坐席,恭敬的回答說:「我的妻子現在是又老又丑,我與她一起生活已經很久了,所以也趕上她既年輕又漂亮的時候。她年輕的時候託身於我直到老年,漂亮的時候託身於我一直到變醜。她將終身託付於我,而我也接受了她的託付。君王想把女兒恩賜給我,而我怎麼可以辜負我妻子的託付呢?」晏子拜了又拜,辭謝了。

有一天,田無宇看見晏子獨自一人站在內室,有一個婦人從內室走出來,頭髮花白,穿著黑布衣服,裡面沒有穿皮衣。田無宇譏嘲晏子說:「從內室出來的人是誰啊?」晏子說:「是我妻子。」

田無宇說:「您官至中卿,食邑田稅收入七十萬,為什麼用個老太婆作妻子?」

晏子回答說:「我聽說,休掉年老的妻子,就叫作亂;納娶年輕的人為妾,叫作淫蕩。看見美色就忘掉大義,處於富貴就丟掉人倫,這就是背離道德。我晏嬰怎麼可以有淫亂的行為、不顧及人倫,背離自古以來的道德呢?」

還有一次,有一個做工的女子想投靠晏子的家,說:「我是東門外的平民,希望投身到您家,在姬妾中充當一員。」

晏子說:「直到今日我才知道自己不賢德啊!古代執掌朝政的人,讓士人、農夫、作工的、作買賣的各居一處,男女之間有分別而互不交往,所以士人沒有邪惡的行為,女子沒有淫穢的事情發生。現在我管理國家、百姓,竟有女子想私奔於我,我一定有好色的表現、不廉正的行為了。」於是沒有接納這個女子。

(出自《晏子春秋》)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5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