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夫子恥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1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1),左丘明(2)恥之,丘(3)亦恥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 (《論語・公冶長第五》)

【注釋】

(1)足恭:過分恭敬。「足」,音「巨」 。
(2)左丘明:魯太史,與孔子是師友之間的關係。姓左,丘明是他的字。左氏晚年失明,世稱盲左,相傳是《左傳》一書的作者(參考《中華百科全書》) 。《左傳》原名《左氏春秋》。
(3)丘: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時代末期魯國 (今山東曲阜)人。

【語譯】

孔子說:「講著動聽的花言巧語,裝出令人喜愛的臉色,擺出過於謙恭的逢迎姿態,左丘明認為這樣可恥,我也認為可恥。把對別人的怨恨隱藏心裡,而表面上和人作朋友,左丘明認為這樣可恥,我也認為可恥。」

【研析】

《學而》篇中,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為了面子,為了私慾,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好關係,而表現出口是心非、表裡不一、虛情假意,那將會腐蝕人們的正直、誠善的本性。「巧言令色足恭」和「匿怨而友其人」都是敗壞道德的,修養心性的人更應引以為恥,更應認清那些言行舉止是人心變異的產物,導致人心變異、道德敗壞的根源,就是為私為我,具體的表現有虛假不實、妒嫉怨恨,還有不知羞恥等。如果人人知恥,就不會認同、不會接受那些可恥的表現,那些可恥的表現就會被杜絕,沒有市場,這也就是自覺的維護了道德和善良的本性。

【延伸思考】

道德水平低下的社會,羞恥心也很淡薄,譬如笑貧不笑娼。許多人認為只要沒有觸犯法律,可不可恥沒有關係。想要修養心性的話,應該用法律還是較高的道德當作衡量標準呢?如果不用較高的道德標準約束自己,是不是很容易隨波逐流甚至推波助瀾呢?當一個人開始能認識社會,適應社會,跟上社會潮流的時候,他其實就被污染了。在道德低下的社會中成長,大家都習以為常,他很難認識到,很難有羞恥心,除非透過提升道德方面的修養。

許多不幸往往是妒嫉和怨恨造成的。人越是為私為我,道德水平會越低下,好壞善惡越難分辨,越容易認同低下的價值觀念,也容易妒嫉怨恨,漸漸走入自我封閉的無知和自作自受之中。

想一想:人應該從根本上捨棄妒嫉怨恨的心,以誠善待人接物好呢?還是抱持著妒嫉怨恨的心,加上巧言令色巨恭粉飾表面的工夫,虛情假意互相污染好呢?

【歷史故事】

行己有恥

孟子對公孫丑說:「人不可以沒有羞恥,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以自己的行為為恥辱,這才是真正的恥辱啊!」

公孫丑就問孟子說:「先生為什麼這麼說呢?」孟子就給他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齊國有一個人,他家裡有一妻一妾。他們的丈夫每次外出,就一定是酒足飯飽之後才回來。他的妻子就問他,跟他一起喝酒吃飯的是些什麼人,他每次都回答是一些有錢有勢的人的名字。他的妻子很奇怪,就跟他的妾商量說:「丈夫外出,一定要吃飽了喝足了才回來,而且說和他一起喝酒的人都是有錢有地位的人。可是從來也沒有什麼體面的人到家裡來。我打算跟著丈夫去看看他到底去哪裡。」

於是第二天一早,齊國人的妻子就悄悄的跟在丈夫後面,看他到底去哪裡,卻發現整個城中沒有人理會丈夫,連一個站著跟他交談的人都沒有。最後丈夫走到東城門外的墳地中間,向那些掃墓人去要飯吃。別人對待他,都是一副鄙視的神情。

他妻子回去以後,把見到的情形告訴了他的妾:「丈夫就是我們指望依靠度過一生的人啊!可是現在我們的丈夫卻是這樣。」於是兩人哭成一團,但是他們的丈夫一點也不知道。他得意洋洋的從外面回來,還繼續在妻子和小妾面前大耍威風。

恥,是儒家提出的道德底線,是人自身道德完善的起點。儒家認為人必須要有羞恥之心,只有知道什麼是恥辱之後,才能分辨清楚是與非、對與錯、善與惡,才能避免做不道德的事情。而是否感到恥辱又是以道德為基準的,按照道德的標準來判斷自己的行為,才能知道什麼是恥辱並在此基礎上改進,從而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