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2月25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論語・裡仁第四 》)

【注釋】

1、患:擔憂。
2、位:職位。
3、所以立:指所以立於其位的才德。
4、莫己知:為「莫知己」的倒裝,指無人知道自己。
5、可知:可以見知之實。

【語譯】

孔子說:「不擔心沒有官位,該擔心的是自己有沒有才德擔任這項職位。不怕沒有人知道自己,只求自己成為有真才實學值得為人們知道的人。」

【研析】

君子應當時刻反省自己,檢視自己有否增進德慧才識,好足以勝任自己所在的職位。當遭遇不為人所重視或忽略時,更當深切反求諸己,進修以求精進,而非歸咎他人的不知重用。真正有才德的君子,當求己不求人,求心不求位,求內不求外,求德才兼備之實,而不求徒有虛名。

【延伸思考】

1、當班上有些同學各方面看起來似乎沒有你條件好時,你會如何正確對待?(建議思路:除了上述的自我反省外,還可以引導學生不被表象所惑、或找出妒嫉心、或體悟人各有命等等的道理。)
2、「求為可知也」這句話如何理解?具體實踐時要如何做才不會變相成為了追求「可知」之名而努力?

【相關資料】

歷史故事:正身直行

李贄的家境並不富裕,他父親李白齋只靠做塾師教蒙童為生,沒有什麼其它的收入。但是李白齋對兒子要求十分嚴格,讓李贄從小就隨自己讀書習字,學習禮儀作文,希望兒子成為一個博學廣識的人。

李贄很小的時候,曾經就孔子《論語》的樊遲問如何種莊稼一章,作過一篇文章,在同學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就連鄰裡也知道了這件事,都夸李贄是一個聰明的孩子,還對李白齋說:「你家公子利口能言,長大了一定能夠作很好的文章,博取人間富貴。」

但是,李白齋聽了以後,卻只是謝了謝鄰居對孩子的稱讚,並沒有隨聲附和誇獎李贄。他回家以後,看見李贄得意的樣子,就把李贄叫過來說:「孩子,今天鄰居們都誇你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我聽了很高興。可是你知道嗎,我對你還要更高的期望啊。」

李贄聽了以後,收起了得意的神色,恭恭敬敬的對父親說:「是的,父親,孩兒知道錯了。」

李白齋問道:「你真的知道了嗎?」

李贄說:「孩兒知道了。父親雖然沒有告訴過我,但是父親卻一直在言傳身教啊!在鄉人有了危難的時候,總是父親常常拿出自己所有的錢財來慷慨解囊; 朋友因為婚嫁而需要用珠寶首飾的時候,父親總是毫不猶豫的脫下母親佩戴的簪環,以解燃眉之急。父親最大的希望不是我讀書做官求富貴,而是希望孩兒做一個正直的人,這才是父親對孩兒最大的希望吧!」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要治國平天下,最首要的是先修身,做一個正直的人。儒家在考察人的時候,首先考慮的也是人的品德,而不是人的才能。在儒家看來,人首先要學習的是使自己成為一個道德高尚的人,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用之才。


【課後作業】

1、看完故事後,你能說說看李贄的父親如何教育孩子?
(參考答案思路:言教身教兼備)
2、李贄在面對父親的提醒時,態度為何?你在平時秉受父母的教誨時,你的態度為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