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飲鴆止渴(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2月2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霍陣字叔智,魏郡鄴人也。少(1)為諸生明經。有人誣(2)陣舅宋光於大將軍梁商者,以為妄(3)刊章文,坐系洛陽詔獄,掠考睏極(4)。陣時年(5)十五,奏記於商曰:「…… 光(6)衣冠子孫(7),徑路平易(8),位極州郡,日望徵辟(9),亦無瑕穢纖介之累(10),無故(11)刊定詔書,欲以何名?就有所疑,當求其便安,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譬猶療飢於附子(12),止渴於崆毒(13),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 (《後漢書・楊李翟應霍爰徐列傳》)

【註解】

(1)少:年紀輕,音「紹」。
(2)誣:故意陷害。
(3)妄:擅自亂來。
(4)掠考睏極: 遭到審問拷打。
(5)時年:當時年紀。
(6)光:宋光,東漢時人,生卒年不詳。霍陣之舅。
(7)衣冠子孫:官宦之家的後代。
(8)徑路平易:仕途平穩順利。
(9)徵辟:漢代選拔官吏的方法之一,指朝廷徵聘有才學的人為官。辟,音「壁」。
(10)瑕穢纖介之累:細微的過失與缺點。瑕,音「霞」。累,音「累」。
(11)無故:沒有原因。
(12)療飢於附子:吃附子來止住飢餓。附子,植物名,可入藥,但若未經炮製直接使用,會造成心臟麻痹、呼吸急促,甚至死亡。
(13)止渴於崆毒:喝毒酒來解除口渴。崆毒,指一種用鴆鳥羽毛浸製成的毒酒。崆,音「陣」,通「鴆」。

【故事闡述】

霍陣,東漢人,從小就顯露不凡的才氣,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通過了明經科的考試。十五歲那年,有人誣告他的舅舅宋光,說他擅自更改皇帝的詔書,於是被捕入獄,在牢中遭到嚴厲的審問拷打。

於是霍陣寫了一篇奏記為他申辯,其中有一段寫到:「宋光出身官宦之家,仕途平穩順利,現已位居地方首長的高位,來日可能被徵聘入朝,而且他的品格也沒有什麼缺失。這樣的一個人,即使對於皇上的詔書有所疑慮,也會採用一種穩當的方式來解決,怎麼可能冒著死罪私下更改詔書?這樣的行為就像是一個饑渴的人,去吃有毒的附子來止飢,喝毒酒來止渴,食物還沒進到肚子裡人就死了,所以不可能有人這樣做啊!」大將軍梁商看了以後,便上書為宋光脫罪,霍陣也因此而顯露名聲。

後來「飲鴆止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只求解決眼前困難,而不顧將來更大的禍患。

【討論】

1.霍陣的舅舅宋光被誣告的罪名是什麼?
2.你認為霍陣為宋光申辯所寫的理由,合不合理?
3.如果你是大將軍梁商,看了這篇奏記,你會如何處理?

【造句練習】

例:用吸食毒品來解癮,無異是飲鴆止渴的自殺行為。
例:我們要解決眼前的困難,也要避免產生更大的禍患,千萬不要飲鴆止渴。

【相似成語】

挖肉補瘡、剜肉補瘡

【課後時間】

反省一下,你自己是否曾經做過類似「飲鴆止渴」的事情?以後該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和同學分享一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