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服務台

林秀景


【正見網2007年04月15日】

之一:「你的黑眼圈很明顯喔!」

名聞遐邇的神韻藝術團來台巡迴演出,很榮幸可成為台北場演出的服務人員,這對我而言這是無比的殊勝;可為榮登Billboard top 7 以及史上第一個進入百老匯的東方藝術團服務,老實說內心真的很興奮。台灣首演的前一天還高興到輾轉難眠,同時也戒慎恐懼自己角色扮演的得宜與否。

4月7日、8日在台北社教館的三場演出,有太多太多令人觸動的畫面,即使我是在場外,光從觀眾真心誠意的反饋與其他服務人員不畏漫長時數配合的無私奉獻,就讓人不時流下感動的淚水。

一幕幕感動讓我眼眶不禁泛淚,淚滴暈開了上午就上好妝的眼影,不一會眼睛周圍布滿黑影。其他服務人員告訴我:「你的黑眼圈很明顯喔!」殊不知在那刻我內心最深處是被觸動的。

之二:「請問還有票嗎?」

4月7日神韻藝術團來台巡迴演出首場在台北揭開序幕,距離開演仍有一個多小時前觀眾就紛紛到來,充滿著即將觀賞國際一流水平展演的喜悅。那日我在服務台,觀眾期待神韻藝術團表演的感受特別深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於社教館外的廣場架設了「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短片介紹,其典雅、古樸、正統的演出吸引著每位匆匆路過的行人。一位男士深為片中演出藝術家曼妙的舞姿、華麗的服飾與高超震撼的天幕技術所著迷,他主動詢問服務台人員是否還有票券可供販售?當時服務台已沒有多餘的票。但是這位先生執意留下,等待有觀眾退票的一絲希望。

一小時過去了,館內大廳只有不斷湧現的人潮,距開場只剩幾分鐘時,一名觀眾因臨時有事請服務台代為托售票券。當這名等候多時的男士得知終於可以如願以償,其內心的愉悅完全表露在他燦爛的笑容裡,此刻我也為他能夠進入觀賞表演而感到無比的快樂!他一直謝謝服務人員,並三步並做兩步飛快的進入會場,不一會兒就消失在熱絡的人海中。

演出結束後,在湧出的人群中我見到他舉著大拇指不停的向服務人員說:「謝謝你們!好棒的節目!好棒的節目!謝謝……」

之三:「我最喜歡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

謝幕時,當觀眾漸漸步出會場,無意間我聽到以下的對話。

母親:「喜歡今天的節目嗎?」
兒子:「很喜歡,我喜歡每一個節目。」
母親:「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節目?」
兒子:「岳飛的精忠報國。」

此時母親臉上顯露出欣慰的表情,我猜想她一定是為仍是小學生的兒子感到驕傲。

母親繼續說:「所以,當國家有難時,你會從軍報效國家。」
兒子:「不會。」

母親突然錯愕,還來不及反應時,兒子接著說:「我是說我會去當兵,幫國家打壞人,可是我不要刺青!」

此時,母親才鬆了一口氣。

當目前多數媒體在講求收視率與上座率的惡性循環下,其承載社會教育的功能日漸喪失,好的、正面的、良善的、寓意深遠的演出更顯珍貴。而一場好的、正面的、良善的、寓意深遠的展演就是家長教育與培養下一代品格與道德最優質的活教材。

之四:「明教授,對於你們所做的一切,我打從內心敬佩!」

陳教授是12年前我在台大三民主義研究所(後改所名為國家發展研究所)的老師。陳教授向來風趣、仗義直言,對於社會亂象一個也不放過。嚴肅單調的課程內容,只要經陳教授講述必定精采生動、引人入勝。所以,我很喜歡上陳教授的課,對他的印象也特別深刻。

4月8日晚上就在社教館神韻藝術團表演的最後一場演出,觀眾仍是興趣高昂,大廳貴賓簽名處絡繹不絕。是教授夫人高雅氣質吸引了我,隨即才認出陳教授,從簡短寒暄中不難察覺教授賢伉儷對神韻表演的期待。

表演結束後,陳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非常不認同中共在海外打壓純善純美的神韻藝術表演,這麼美好的藝術演出應該被廣泛傳遞藉以洗滌人心才是。採訪結束後,陳教授伉儷步出大廳,但陳教授隨即又轉身走向正在送客的明教授,他說:「明教授,對於你們所做的一切,我打從內心敬佩!」

之五:「您的回首,我也看見了!」

在故事開始前,想先分享一個中國字-粟。藥這個字是由迫與~飯鉤桑?衽┦銑?儼藎?嫠呷嗣歉髦種參鍤刃雜牘πВ?松?謐勻蝗∮謐勻弧6?紫掄飧觥剝貳弊幟兀肯啻?腔頻鄞笳津坑齲?筆奔ち業惱嬌鋈沒頻鄞?拇蟊?負醺齦銎1剮櫫選S謔牽?頻郾閬鋁罾質α⒓醋髑??蘊嵴袢誦摹S琶賴睦終略詼?呋氐矗?沒頻鄞蟊?桓黿右桓穌穹苤逼稹K?裕?溲諾囊衾衷諑?釗?迫?賴囊帳醭氏種惺強梢躍換?誦摹⑶呷誦鈉??萌說納硇牧槎冀】怠?p>前來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觀眾遍及社會各行各業、男女老少,不少是全家老小一同前往。在入場前我看到這一幕,一位老太太坐在輪椅上,家人推著進場,老太太眼睛無神並直視,身子一動也不動,老太太的先生和女兒在身旁伺候著。

演出結束後,家人推著老太太踏出會場,我親眼看到老太太使勁回頭望著我們一排服務人員,老太太的眼神似乎想告訴我們:「這場表演,她看到了。」此刻,我眼眶泛著感動的淚光打從內心最深處回答老太太:「您的回首,我也看見了!」

之六:偉大的神韻藝術團演出藝術家

連續三天從早上8時至晚上10點,回到家都11點多的服務人員生活,讓我星期一有了偷閒的理由睡到中午。起床後,想想神韻藝術團演出的藝術家,為了弘揚正統的人類文化與神傳文化以及為讓演出完美表現,從今年1月3日加拿大溫哥華開始至4月21日台灣嘉義場結束,在短短不到110個日子裡,這些藝術家足跡就已遍及美洲、歐洲、大洋洲、亞洲等32個城市,超過80場的演出。110天如果扣掉在不同32個城市間的交通往返,各以一天來算,就僅剩78天,也就是說這些藝術家幾乎天天都有演出,有時甚至一天演出兩場。

真正偉大的神韻藝術團演出藝術家為展現至善至美的藝術成果都不覺得累,而我只是一個連續3日從旁參與協助招待的工作人員就喊累,唉!真是愧疚。這也讓我更深刻體悟到神韻藝術團演出藝術家的偉大!請讓我藉此機會向神韻藝術團所有幕前及幕後的藝術家表達內心最深處的敬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