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四十五)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5月14日】

「當前形勢一片大好。東風吹、戰鼓擂,現在世界上究竟誰怕誰。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邁著矯健的步伐,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我們要堅決徹底的……。一小撮階級敵人不甘心失敗,妄圖推歷史倒車。我們革命小將,要徹底砸爛…..,緊跟偉大領袖……。」

這些,都是兒時作文的套嗑,加上一些萬歲,和最高指示的胡言亂語,中間填充一點空洞無物的廢話,或者在報紙上,摘抄一點最新形勢,就是作文完成,可以上交了。

好久了,老婆說寫東西太難。

本來過去寫作文不犯愁的孩子,現在也干咬筆頭,絞盡腦汁也湊不出象樣的東西。而且還常常虎頭蛇尾的,或者象個腿細肚大的,非洲難民孩子模樣的作品。這樣的東西交給老師,自然屬於不入流的玩藝了。

為什麼呢?她們百思不解,不知道為什麼堆砌文字這麼難。

其實,這是黨文化慢性中毒的惡果。這個黨文化,嚴重的抑制了本性的自然流露,和才智的正常發揮。寫東西,就是由感而發,中間加工一下,手法得體一些,思維開闊一些,道理真朴自然,不能沒有思路吧。說寫文章每次都是憋的青筋暴跳,總是拿鴨子上架的感受,那就是根子上有問題了。說某些方面沒有思路,某一領域陌生不懂,情有可原,生活中的什麼都不能描繪出來,一提筆就腦袋空空然,一下筆就東拼西湊,那這…..,這感受確實苦不堪言哪。

黨文化,講究套路,講究跟形勢,講究有氣勢,講究烘托成就,講究美化形像,講究掩蓋事實,講究巧妙的遮蓋錯誤,講究撒謊要勻乎,講究給人看,講究拍馬屁,講究符合領導心態,等等等等。還有,黨文化很淺薄、無知,對事物的認識,對宇宙的了解,非常狹隘、不客觀。比方階級鬥爭學說,奉為真理貫穿其始終,對歷史的認識,和歷史的把握,它們都這樣的分析和評判。那麼,今天它們為什麼不提階級鬥爭了呢?階級鬥爭不是真理了嗎?是它們自己怕被劃到被鬥爭的行列了。還有,什麼『榜樣力量是無窮的』,『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還有許多的行話套話官話,純粹都是胡說八道嘛。這樣的東西作為道理,作為認識世界的出發點,你想,人的大腦不是裝進了垃圾、亂麻一樣的東西嗎?批評、挑毛病、機械、沒有謙和,聽不得別人的指正。比方,「要想讓別人做好,首先自己要做好」這樣無知的、似是而非的道理,填充其中。靈魂能不扭曲嗎?與中央保持一致,黨性大於人性的許多強行輸灌,多少人都是不辨善惡好壞正邪呀。

寫文章有思路?

先考慮如何適應其套路,然後是污七八糟的錯誤邏輯,激進思想,鬥爭基點,粉飾太平,歌功頌德,掩蓋錯誤,假大空…….,整個的把本性埋沒了,沒有本性的自然流露,和道理看法的自然闡述,所以,沒有思路了嘛。比方,爹親娘親不如黨親,天大地大沒有黨的恩情大,這些顛倒是非的東西,欺人耳目,厚顏無恥的灌輸,最終泯滅人性。

當然,這是在人性和黨文化交雜戰鬥期間,搞成了一個麻木空洞的大腦。當吃透了黨文化,深入其中的時候,思路一下子又豁然開朗一般了。

如何引用,如何緊跟形勢,如何八面玲瓏,如何順理成章的撒謊,如何把文章戴帽、收尾,如何組織官話、謊話,如何博得領導歡心,這些都遊刃有餘的時候,一個活脫脫的黨文化衛士,徹底造就出來了。固執僵化的思想,荒謬的道理,狡黠的目光,滿嘴謊言,鮮廉寡恥,鐵石心腸,狹窄的心胸,極度的私慾,打官腔,塵封的人性,燒酒泡紅的眼珠,豬肝一樣的臉頰脖頸的皮膚。這樣的黨文化精英,往往滔滔不絕了,往往文思泉湧了。寫東西,再也不大腸乾燥了,再也不愁眉苦臉了。

不過,這些作品,只能是黨的報刊一類水平而已,斷然不能拿到文學殿堂上來。其生命力,比兔子尾巴還要短一倍

是啊,由黨文化毒害了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患了恐文症。

心態扭曲了,道理極端了,思維狹隘了,思路僵化了,框框多了,心靈乾癟了,淳樸失去了。注意力的焦點,不是在文章的構思內涵上,和真實自然的表達上,作為出發點。而是下意識的考慮別人接受與否,如何贏得人心,如何華麗裝門面,如何矇混過關,如何湊足字數,如何編足了道理等等。包括詞彙,在大腦中蹦出來的,都是有限的了,都是黨文化過濾後的東西。都是無神論的鬥爭學說指導下的,狂妄無知,自大無禮的一套。

本來生命深處,埋藏的是神傳文化忠孝節義的內涵,生命的構成,都是宇宙中三魂七魄和真皮人身等等的真實體現.非得用無神論的鬥爭學說和泯滅人性的思維邏輯,摧殘道德的謊言來組織文章,生命的痛苦和無奈,焦急與空乏,唉……。

………

老婆上班了,回來把自己的總結給她看,看看是否言中了。

其實,這個想法和陳老師交流一下,也未嘗不可的。對她的教學有所裨益,或者能夠開拓一下思路,也算今天沒有浪費時間,整理這些文字。

………

業務員素質培訓,可以說取得了效果。業務員無故流失現象,基本杜絕。帶著客戶,跑別人家公司幹活的事例,徹底杜絕。他們對客戶管理,真的是發自內心的負責。業績穩步提升,不過沒有當初預想的提升幅度大。也是因為淡季的關係。而且,社會百姓的購買力,並不強勢啊,富人消費愈加挑剔,窮人更新生活用品,改善生活,基本處於停頓狀態。

公司在醞釀著,開發高檔商品,瞄準高消費階層。

……..

論文、回憶。還有多少有趣的東西,有價值的東西,能夠繼續拿出來呢?不多了。不即不離的,見好就收吧,扯腸曳肚的沒完沒了,遭到厭煩的時候,就前功盡棄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