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亡羊補牢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5月2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莊辛對(1)曰:「臣聞(2)鄙語(3)曰:『見兔而顧(4)犬,未為晚也;亡(5)羊而補牢(6),未為遲也。』」 ( 《戰國策.楚策》)

【註解】

(1)對:回答。
(2)聞:聽說。
(3)鄙語:俗話。
(4)顧:找。
(5)亡:丟失,指不見了。
(6)牢:羊圈。圈,音「眷」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叫做莊辛。他看見楚襄王沉迷於享樂,不理國家政事,十分憂心。有一天他對襄王說:「大王,您經常和州侯、夏侯、鄢陵君、壽陵君他們在一起,他們都是一些貪圖享樂、放縱奢侈的人,如果大王再不好好治理國政,恐怕楚國就要有危險了。」

襄王聽了,沒有接納莊辛的諫言,反而生氣說:「現在天下太平,怎麼可能有亡國之禍呢?」 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如果大王繼續與他們四位為伍,楚國必定會滅亡。大王既然不相信,就請大王允許我到趙國避一避,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

莊辛去了趙國五個月之後,秦國果然發兵攻打楚國,占領了楚國都城和其它地方。襄王逃亡到城陽後,想起了莊辛曾經勸諫他的話,感到十分後悔,就派人把莊辛找回來。

莊辛不記前嫌,立刻回到襄王身邊。襄王一見到莊辛,便說道:「我當初沒有聽先生的勸告,才會落得如此下場,現在該如何是好呢?」 莊辛回答:「俗話說:『見到了兔子才回頭去指揮獵犬追捕,還不算太晚;羊跑掉了之後趕快修補羊圈,也不算遲呀!』」 這次襄王完全接納了莊辛的建議,並封他為陽陵君。在莊辛的輔佐下,襄王重振國力,終於收復失土,度過了這次的危機。後來「亡羊補牢」 就被後人用來比喻犯錯後只要有心振作,及時更正,一切都還來得及。

【討論】

(1)莊辛在楚襄王貪圖享樂時,對他說了什麼話?
(2)為什麼莊辛這麼肯定楚國會有危險發生呢?
(3)楚襄王后來又重新整頓國力,收復失土,是憑著莊辛鼓勵他的哪一句話呢?

【造句練習】

(1)以前努力不夠,現在亡羊補牢還來得及,千萬不可自暴自棄!
(2)這件事雖然遭遇挫折,但是如果針對原因改進,亡羊補牢,尚猶未晚。

【課後時間】

在「亡羊補牢」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莊辛,他是個直言敢諫的人。請你想想歷史上有哪些直言敢諫的人物?和同學分享一下這些人的故事吧!

【解答】

(一)韓愈
(二)魏徵(貞觀之治)
(三)姚崇、宋?(開元之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