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後也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雕(1)後也。」 (《論語・子罕第九》)

【注釋】

(1) 雕:同「凋」,凋零。

【語譯】

孔子說:「寒冷的季節,才知道松柏的堅貞,在所有的草木中是最後凋謝的。」

【研析】

孔子認為,作為一位懷抱遠大志向的君子,就要像松柏那樣,不隨波逐流。孔子的話,語言簡潔,寓意深刻,值得我們深入思考。作為一位有為有守的君子,在面對困頓或充滿利益誘惑的環境時,能夠因為堅持追求純真、善良、堅忍的人生境界,而通過來自名、利、情的各種考驗,於俗世紅塵之中依然翠綠、昂然挺拔。

【延伸思考】

1、除了松柏之外,哪些植物常被古人用以比喻君子的節操?
2、請你舉例說明艱苦的環境往往是錘鍊生命的地方(自己或他人的例子均可)。

【相關資料】

斷頭將軍

張飛(字益德)是劉備手下一員猛將。

曹操占領了荊州,劉備去投奔江南。曹操率領數萬騎兵追了一日一夜,追到當陽長阪橋。在危難關頭,張飛帶著二十多騎兵拒後。張飛在橋上橫槍躍馬,喝道:「我是張益德,誰敢上來決一死戰!」曹操大軍沒有一人敢上前的。

劉備入川時,張飛在江州攻破巴郡,活捉巴郡太守嚴顏。張飛對嚴顏喝斥道:「我的大軍到了,你為什麼不投降,還敢抵抗?」嚴顏說:「你們沒有道義,奪我州郡,我州只有斷頭將軍,沒有投降將軍。」 張飛大怒,令推出砍頭,嚴顏面色不變,便往外走便回頭罵道:「匹夫!砍頭便砍頭,也用不著發怒!」張飛覺得嚴顏有骨氣,就把他放了,並向他道歉,嚴顏感其恩義,才投降。

「斷頭將軍」比喻堅決抵抗,寧死不屈的將領。(出自《三國志・蜀志・張飛傳》)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4/4/6/26569.html)

【課後作業】

造成嚴顏對張飛前後態度改變的關鍵是什麼?這給你什麼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