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讀後心得分享

高雄市東光國小六年二班學生


【正見網2008年04月29日】

編者按: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編寫的《弟子規》電子版教材在網上發表後,一些教師在課堂上試用,得到很好的反饋。這裡收集的是部份學生的讀書心得。我們歡迎試用此教材的教師們將自己和學生的反饋寄給我們,以便我們將教材進一步的完善。


1. 今天老師和我們討論《弟子規》,就說我們犯錯,同學登記我們,我們就會覺得同學找我們麻煩,不過真的是我的錯,因為我剛上五上的時候,常常不守規矩,就被同學登記,我就開始抱怨,說別人找我麻煩,其實同學沒有錯,是我自己不懂得反省。 (蘇敬淇)

2. 今天上《弟子規》的時候,老師跟我們說,我們做錯事,都會說是別人找麻煩。其實是錯的,做了壞事,就應該承認,不能事後才說,別人找麻煩,所以我們要有一顆反省的心,才能不斷的提升。 (施承亨)

3. 今天,我們在上《弟子規》時,講到「德有傷,貽親羞」這句,意思是說品德有損傷,父母會丟臉,我覺得我也是一樣,我的德常常有損傷,常害父母丟臉。不過,因為這句話,使我有了改正的念頭,可是不能光說不練,要實際去做才行。 (蔡佳佑)

4. 今天我們討論《弟子規》,我發現古時候科技雖然沒有那麼進步,但是他們的品德卻比現代人高尚。如果我們做出損德的事,不僅自己丟臉,父母的面子也會掛不住,這樣就是不孝,但如果明知故犯,那更不應該。我們不可以認為自己做錯的只是小事,小事做久了就變大事,所以我們要從日常生活中檢核自己的壞毛病,再加以修正,才能使自己更進步。(李育霖)

5. 我們如果在外面品行不好,那就代表父母沒有教好,會讓父母蒙羞,所以在外面的時候,品行要好,而且老師還說父母最喜歡聽到別人說:「這是誰家的小孩啊?教得真好,好乖喔!」所以在外面的時候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品行。(吳妤倫)

6. 老師告訴我們,不論是校內或校外,都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和品德,不可以做出傷風敗俗的事,使父母親蒙受恥辱。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張鈺晟)

7. 今天上《弟子規》時,老師提到「德有傷,貽親羞」,這句話主要是說如果自己的品德及品行有偏差的話會丟盡父母的臉,所以我要將自己的行為管好,才會使老師及爸媽們感到光榮。(梁湘翎)

8. 今天老師帶我們念《弟子規》,我發現以前的兄弟之間都互相友愛。我和弟弟常常吵架,給媽媽惹麻煩,和以前的小孩真的差很多,一點都不孝順。現代科技進步,但人的道德卻越來越壞,我們要向以前的人學習。(李育霖)

9.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這幾句話是在講,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不要因為一些小事情,或是言語上不好的話而發脾氣。以上講的這些其實都是在講我自己,不管弟弟做什麼事,我都會發脾氣,我應該要對弟弟再友愛一些。(高煒晴)

10.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這句話是指兄弟之間的感情,像我和哥哥以前常常吵架,甚至打架。可是現在哥哥上國中以後,很少理我,反而不習慣,所以不管是兄弟還是兄妹,都要和睦相處。(陳郁萱)

11.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今天媽媽去台北,留我照顧妹妹,所以要看好她,不管她罵我還是生我的氣,都不能跟她吵架,這樣才是孝順。兄妹要和睦相處,父母才不會傷心。這一課讓我學到很多,讓我知道不能對妹妹生氣,不然父母會很傷心。 (任益農)

12. 今天老師教了我們三篇《弟子規》,其中有一篇是在說兄弟之間的相處。但是我發現自己卻只會和弟弟吵架,讓媽媽很頭痛,也覺得自己很幼稚,長那麼大了還和弟弟吵架,所以我現在要學忍讓弟弟,因為這樣也是在孝順父母。(蘇敬淇)

13.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今天上完《弟子規》後,我了解了兄弟姊妹之間要相親相愛,互相尊重的這個道理,所以從今以後,我跟哥哥一定要友愛相處。還有,我們要互相尊重,所以不能直呼哥哥姓名,而要稱呼他為哥哥。(陳毓華)

14.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這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既然同是手足,就應該對自己的兄弟姊妹愛護、尊敬,而我常常沒有尊重姊姊,所以聽這句話後,我就更不能沒大沒小了。 (蘇奕儒)

15. 今天,我們在上《弟子規》時,有說到我們小孩在叫大人不要抽菸時,說話語氣要好,不能對父母大小聲說話,代表你不孝順父母,所以我們以後要勸告父母時,語氣要好,不能對父母大小聲說話。(何芳緯)

16. 今天老師上《弟子規》,又讓我收穫豐富了,我是屬於對姊姊沒大沒小的那一種,而且連對媽媽我也這樣。以前的小孩教養比較好,治安也比現在好,不像現在口角衝突就想戰爭,這是因為他們有教《弟子規》也有把話聽進去。(陳科.F)

17.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這告訴我們要對兄弟姊妹好一點,不要和他們計較。可是我和哥哥常常鬥嘴皮子,惹爸爸生氣,我跟哥哥這樣的行為是非常不孝,所以以後我要以溝通的方式好好說,不要再用野蠻的方式解決事情。(蕭瑜含)

18.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和哥哥有時會吵架,我們就是沒做到弟子規。我發現只要做到真善忍,弟子規就差不多做好了。(林瀚平)

19. 今天,我們上《弟子規》時,講到了「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這句話是說兄弟倆,要和睦相處,不能常吵架,不過,在家我總是跟妹妹吵架,讓父母很頭痛,但是,我看到這句話以後,我決定要和妹妹好好相處。(蔡佳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