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橋玄懲惡 義勇堅強

鄭念行


【正見網2008年09月29日】

橋玄字公祖,梁國睢陽人,年輕時做過縣功曹。當時豫州刺史周景,巡察所屬部域,考核政績。橋玄抓住這個時機,謁見周景,伏地陳述地方官羊昌的罪惡,請求徹底查究羊昌的罪行。周景欽佩他的意志,就任命他擔任相應的職務,並派遣他去查處。

橋玄到達該地區後,全部抓捕羊昌的同夥,具體拷問他們的貪污罪行。

羊昌向來為大將軍梁冀所推重。梁冀急發檄文,派人趕緊去救羊昌。周景秉承梁冀之意,令橋玄停查羊昌。橋玄退還梁冀所下達的檄文,懲惡不停,拷問更急。終於拉下羊昌。人們都欽佩他懲辦邪惡的勇氣。橋玄從此出了名。

橋玄被舉為孝廉,補洛陽左尉。這時梁不疑(人名,梁冀的弟弟)任河南尹。橋玄因公事,必須到府裡去拜見梁不疑。但他認為梁不疑人品太壞,不想受梁氏兄弟的恥辱,便棄官回到鄉裡。不久,被朝廷徵召,升職。他又繼續為民伸冤,反貪不止。

後來,橋玄因反貪急切,處事不當,被惡勢力抓到過失,予以報復,被罰為「城旦」:做了四年修城的勞役。

四年刑期滿後,再被朝廷徵召,升為上谷太守。不久,又做了漢陽太守。這時的橋玄對反貪懲惡,仍然銳氣不減當年。上鄯縣令皇甫禎因犯貪污罪,橋玄把他抓起來,剃去頭髮,用竹板痛打,皇甫禎死於市肆,一境都被震動。老百姓認為這是除掉了一隻惡狼。

建寧三年(公元170年),升為司空,轉任司徒。橋玄素來與南陽太守陳球有矛盾,自己在三公之位後,卻不計前嫌,主動推薦陳球做廷尉。橋玄認為國家正弱,自己度量,力無所用,就稱病上疏,引國家出現的眾多災異,自己彈劾自己,於是被策免。

一年以後,被拜為尚書令。當時有個太中大夫,名叫蓋升,與皇帝有舊恩,以前做南陽太守,貪污數目極大。橋玄奏請免去蓋升之職並將他關押起來,沒收其財賄。皇帝不同意,反而提拔蓋升為侍中。橋玄於是稱病免職,回到家中,就醫服藥。以示寧肯棄官,決不向貪官惡勢力屈服之意。

橋玄在光和六年(公元183年)死去,時年75歲。橋玄性格剛急,然而他對百姓謙恭儉約,禮賢下士。他的子弟宗親,沒有一個因他的蔭庇做大官的。橋玄死後,家中沒有什麼產業,也沒有什麼東西殯殮,顯得十分清素。大為時人所稱讚!

(出自《後漢書•橋玄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