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藻類污染 三峽庫區恐爆瘟疫 廣西南寧遭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越南特大暴雨引發洪水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1月06日】

藻類污染 三峽庫區恐爆瘟疫

據世界日報報導,三峽工程造成嚴重生態危機,在三峽水庫進行蓄水後,因水流速度減慢致污染物大量積聚,令藻類等微生物迅速生長。今年6月三峽庫區次級河流香溪河首次爆發藍藻。另外,庫區內植物遭蓄水淹沒後將嚴重腐爛,隨時引發傳染病和瘟疫。

據BBC轉述瞭望新聞週刊報導,三峽水庫2期蓄水以後,長江幹流水質基本穩定,多數河段水質逐漸變好,但次級河流污染加劇。庫區次級河流部分河段出現大量浮萍、水葫蘆等浮游植物。而次支流水質惡化,主要是由於農業污染,以及生活垃圾和污水污染所致。

今年6月,湖北秭歸縣香溪河爆發藍藻污染,為三峽庫區次級河流首次爆發藍藻污染。專家認為,主因是水體中含氮量過高、河水流速緩慢,以致藻類不斷生長。

報導說,三峽水庫的生態環保問題不僅關乎三峽工程的正常運行,還關係到國家淡水戰略儲備庫的安全及庫區千萬人的生存與發展。

雖然在三峽工程中實施了環保工程以及上游污染防治規劃,但由於特殊的地質環境,三峽庫區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發生較多,目前整個庫區已發現的崩塌、滑坡達4000多處。

三峽工程實施後,因水庫蓄水、移民遷建,庫區大量可用土地被淹沒、占用,生存容量進一步減小。

土地量少且貧瘠的庫區,既要承擔保障三峽水庫"一庫清水"的歷史重任,又要承載千萬人的生存發展,生態進一步脆弱。

廣西南寧遭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據報導,十一月五日中午十三時,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邕江南寧站出現百年同期最大洪峰,洪峰水位為七十四點七米,超警戒水位一點七米。

「重陽過後,就沒有見邕江發過洪水。」七十七歲的張女士來到南寧民生廣場看大水,她說:「在記憶中,沒有哪年的十一月份了還發大水的。」只見,邕江邊的民生廣場上路燈僅剩頭部,部分沿江建築和綠樹被淹,不少市民在洪水中捕魚。

據了解,從四日起,南寧市已經關閉了十座交通閘、十八座防洪閘和二十八處穿堤涵管。同時,市內的十七座泵站也根據需要全部輪流投入運行排水。

據介紹,五日八時前的二十四個小時內,廣西有兩個縣的四個鄉鎮下了大暴雨,十五個縣(區)的三十八個鄉鎮下暴雨,三十九個縣(區)的一百一十八個鄉鎮下大雨。

據介紹,目前廣西部分江河及水庫處於高水位運行,河池、百色等地局部內澇還沒有消退,加上連日來的強降雨使得大部分地區土壤水分飽和疏鬆,遭強降雨極易引發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越南特大暴雨引發洪水導致92人喪生

據報導,11月5日越南官方說,越南遭遇35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所引發的洪水,目前已導致92人喪生。報導說,越南的氣象部門稱,在這次特大洪水中,河內有100多個區被淹,積水達1尺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