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梁武帝餓死台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1月23日】

【原文】

上雖外為侯景所制,而內甚不平。景欲以宋子仙為司空,上曰:「調和陰陽,安用此物(1)!」景又請以其黨二人為便殿主帥(2),上不許。景不能強,心甚憚(3)之。太子入,泣諫,上曰:「誰令汝來!若社稷有靈,猶當克復;如其不然,何事流涕!」景使其軍士入直省中,或驅驢馬,帶弓刀,出入宮庭,上怪而問之,直合將軍周石珍對曰:「侯丞相甲士 。」上大怒,叱(4)石珍曰:「是侯景,何謂丞相!」左右皆懼。是後上所求多不遂志,飲膳亦為所裁節(5),憂憤成疾(6)。太子以幼子大圜屬湘東王繹,並剪爪發(7)以寄之。五月,丙辰 ,上臥淨居殿,口苦,索蜜不得,再曰:「荷!荷!」遂殂(8)。年八十六。景秘不發喪,遷殯(9)於昭陽殿,迎太子於永福省,使如常入朝。王偉、陳慶皆侍太子,太子嗚咽(10)流涕(11),不敢泄聲,殿外文武皆莫之知。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六十二.梁紀十八》)

【注釋】

(1)調和陰陽,安用此物:三公燮(音謝)理陰陽,論道經邦,亦即宋子仙非司空人選。
(2)便殿主帥:便殿,寢側的別殿。胡三省曰:「梁禁中諸殿皆有主帥。」
(3)憚(音但):害怕。
(4)叱(音赤):大聲責罵。
(5)裁節:減少的意思。裁,刪除、減少。節,約束、減省。
(6)憂憤成疾:憂愁悲憤致病倒。
(7)爪發:指甲和頭髮。
(8)殂:死。
(9)殯:已入殮而停著未葬的靈柩。
(10)嗚咽:哭泣聲。
(11)流涕:流眼淚。

【語譯參考】

梁武帝雖然表面上被侯景控制,但是他內心很不服氣。侯景想任宋子仙為司空,梁武帝說:「三公是要調和陰陽的,怎麼可以任用這種人!」侯景又請求委任他的黨羽二人為便殿主帥,梁武帝也不答應。侯景不能強迫,心裡非常害怕他。皇太子進宮,哭著勸諫,梁武帝說:「誰讓你來!如果天地祖宗有靈,還可恢復;如果不是這樣,又何必流淚!」

侯景派他的部隊進入朝廷衙署守衛,有的趕著驢馬,帶著弓刀,在宮庭出入,梁武帝感到奇怪,詢問是怎麼一回事,直合(音何)將軍周石珍回答說:「這是侯丞相的甲士 。」梁武帝大怒,罵周石珍說:「是侯景,怎麼叫丞相!」手下的人聽了都很害怕。

從此以後,梁武帝所要求的大多不能滿足,飲料與膳食也被裁減,因而在憂慮氣憤之下病倒了。皇太子把小兒子蕭大圜(音環)託付給湘東王蕭繹,並且剪下指甲、頭髮寄給他。五月,初二,梁武帝躺在淨居殿,口中發苦,想要喝蜂蜜卻得不到,發出兩聲:「荷!荷!」便死了。享年八十六。

侯景封鎖消息不發喪,把靈柩移到昭陽殿,從永福省接來皇太子,讓他像平常一樣去朝見。王偉、陳慶都在旁邊監視皇太子,皇太子嗚咽抽泣,淚流滿面,不敢哭出聲,殿外的文武官員都不知道這件事。

【研析】

年輕的梁武帝是一個文武全才,多才多藝且博學能文的人。他的才能,在南朝諸帝中堪稱翹楚,是漢代相國蕭何的後代,總計在位四十八年,享年八十六歲。他勤政愛民,晚年信奉佛教,曾三次捨身同泰寺。著有《孝經義》、《中庸講疏》、《涅~"》、《大品》、《淨名》、《三慧諸經義記》等書,明人輯有《梁武帝御製集》,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文武都專精的帝王。但不可思議的是他竟接納了侯景,並任命他為大將軍,封河南王。試想侯景原是東魏的將領,與丞相高澄矛盾,於547年正月據河南十三州叛歸西魏,但宇文泰不信任他,才致函給梁武帝蕭衍,願以河南十三州投奔梁,如此惡名昭彰無風骨之人,梁武帝還會接納他,莫非難逃因緣輪報,否則以梁武帝之才華怎麼可能判斷不出侯景將是個禍害呢?

梁武帝被幽禁在台城,心裡很不服氣,侯景想任用的人又得不到梁武帝同意,遂逐步地裁減他的飲食,導致梁武帝憂憤成疾,被活活餓死。而且侯景之亂歷時長達三年八個月,帶給南朝毀滅性的打擊,他在江南的屠殺,毀了當地的文化、傳統,殘害高門世族,繁榮數百年的建康,付之一炬,致使百姓流離失所,死亡無數,千裡之內罕見人煙。而侯景因為作惡多端,殺人無數,惡有惡報,下場也極為悲慘,被前太子舍人羊鯤刺殺身亡,首級送到各城以示警戒,屍體則曝屍在建康市。老百姓們爭相搶奪其屍體,煮食他的肉,並用火來焚燒他的骨頭,將骨灰和酒後飲用。人頭則烹煮後將七竅以漆封住,然後存放在武庫之中,可見人們對他痛恨之深。

由此一連串衍生出來的問題,不但梁武帝自己餓死台城,禍及的社會現象更為可怕。引狼入室此一重大錯誤決策,恐怕是梁武帝一生最大的憾事。

【延伸思考】

1.決策錯誤造成的損失,有的尚可彌補,有的則是終身遺憾。請你找出這些例子與大家討論,其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2.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此乃不變的天理,我們當如何才能教育民眾明白此道理,請大家討論,提出可行的辦法。
3.在南北朝動亂饑荒時代,為了填飽肚子,烹煮人肉以食之。我們現在覺得非常可怕,怎麼會人吃人呢?請你說一說你的看法。

【參考資料】

1.《資治通鑑》(38)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資治通鑑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3.《白話資治通鑑》(第十一冊)沈志華 張宏儒 主編 建宏出版社
4.《資治通鑑輕鬆讀》3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