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手遮天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4月05日】

【原文】

一車致三轂(1),本圖(2)行地速。不知駕馭(3)難,舉足成顛覆。欺暗尚不然,欺明當自戮。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不見三尺墳,雲陽(4)草空綠。

(《全唐詩・卷五九三・曹鄴・讀李斯傳》)

【註解】

(1)轂:音古,車輪中心的圓木,借指車輪。

(2)圖:謀求、謀取。

(3)駕馭:駕駛車馬。

(4)雲陽:秦時縣名。秦始皇十三年,韓非出使到秦國,秦採用李斯計謀留置韓非,讓他死在雲陽。後來秦二世在雲陽甘泉宮,李斯因趙高讒害,在咸陽市被腰斬。因此小說戲曲中往往把雲陽稱為行刑的場所。

【故事闡述】

李斯是楚國上蔡人。年輕時跟隨荀子學習帝王治理天下的學問,學成後李斯西行到秦國尋求出路。到秦國後,李斯受到呂不韋的賞識,進而有機會遊說秦王,因此被秦王重用,入秦為相。

他主張廢除天子以爵土分封與人的制度,秦王採納他的建議。他確立郡縣制,施行禁書令,統一文字,改籀文為小篆,李斯並輔佐秦王建立了中央集權的大統一帝國。

秦始皇三十七年七月,秦始皇出巡到沙丘,因病重而死。趙高說服李斯,兩人合謀偽造詔書,將始皇長子扶蘇賜死,殺害大將軍蒙恬,立昏庸無能的胡亥為二世皇帝。二世皇帝任命趙高為郎中令,讓他在自己身邊服侍,趙高因此得以掌握大權。

由於趙高總是隨侍在二世皇帝身邊,一切公務都是趙高所決定。漸漸的,趙高聽說李斯對此表達了不滿的言論,於是趙高就想把李斯鏟除。後來,趙高編造了一套李斯想密謀造反的罪狀,並呈給二世皇帝。二世二年七月,李斯就在趙高的讒言構陷下,被判處五刑,並在咸陽街市上腰斬。

晚唐詩人曹鄴讀了《史記・卷八七・李斯列傳》之後,寫下這首《讀李斯傳》詩。詩中「難將一人手,掩得天下目。」的意思是說,李斯仗勢弄權,顛倒是非,欺上瞞下,妄想以一個人的手,掩蓋天下人的耳目。因此,「一手遮天」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出來,比喻倚仗權勢,玩弄手段,欺上瞞下的行為。

【討論】

(1)胡亥是如何當上二世皇帝?李斯最後被誰所讒害?

(2)如果李斯不要和趙高合謀偽造詔書,你認為李斯會有被腰斬的下場嗎?如果有人找你做欺騙別人以獲取利益的事,你會怎麼處理?

【造句練習】

例:自從他升任財務經理以來,一手遮天,至今都快把公司的錢賠光了。

例:廠房因偷工減料造成漏水,大家都可做見證,豈能讓他一手遮天,欺上瞞下。

【相似成語】

欺上瞞下;掩人耳目;瞞天過海;欺君罔世

【課後時間】

請依照題意,填寫成語之最。

例∶(一手遮天)最大的手掌。
◎( )最貴的稿費。
◎( )最長的腳。
◎( )最大膽的人。
◎( )最高的身高。
◎( )最完美的東西。
◎( )最反常的天氣。


參考答案∶

(一字千金)最貴的稿費。
(一步登天)最長的腳。
(一身是膽)最大膽的人。
(頂天立地)最高的身高。
(十全十美)最完美的東西。
(晴天霹靂)最反常的天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