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舉一反三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4月09日】

【原文】

子曰:「不憤不啟(1),不悱不發(2),舉一隅(3)不以三隅反,則不復(4)也。」 (《論語.述而》)

【註解】

(1)不憤不啟:不到學生想求明白而無法獲得時,不去開導他。憤,心中想了解卻有困難。啟,開導、教導。

(2)不悱不發:不到學生想說卻說不出來時,不去啟發他。悱,音同「匪」,心裡有意見想表露卻說不出來的樣子。

(3)隅:音同「於」,角、角落。

(4)不復也:不再告訴他。復,再、又。

【故事闡述】

在《論語.述而》篇中,孔子曾說過他教導學生的方法,十分重視求知動機和啟發,他要學生主動地去思考問題,而不是被動地依循或死記。他說:「如果學生了解了一張桌子有一個角,卻不能推斷出其餘三個角,那麼就不用繼續教他,讓他先自己用功再說。」《論語》原文中的「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後來就演變成「舉一反三」這句成語,就是用來形容人於學習中善於觸類旁通。

【討論】

(1)孔子有哪些重要的教學理念,你知道嗎?你覺得孔子的教學方法好不好?請提出你的看法。

(2)學習中是否有「舉一反三」的實際例子,請與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老師在講課時,力求講述清楚,使學生能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相似成語】

聞一知十、觸類旁通

【課後時間】

找出意思相同的成語

1舉一反三>( )
2天不假年>( )
3孜孜不倦>( )
4大相逕庭>( )
5酒池肉林>( )

參考答案:

1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2天不假年>(英年早逝)
3孜孜不倦>(焚膏繼晷)
4大相逕庭>(判若雲泥)
5酒池肉林>(紙醉金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