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一日千裡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4月06日】

【原文】

昔者堯舜讓而帝,之噲讓而絕;湯武爭而王,白公爭而滅。由此觀之,爭讓之禮,堯桀之行,貴賤有時,未可以為常也。梁麗(1)可以沖城,而不可以窒穴(2),言殊器(3)也;騏驥驊騮(4),一日而馳千裡,捕鼠不如狸?(5),言殊技也;鴟鵂(6)夜撮(7)蚤,察毫末,晝出策目(8)而不見丘山,言殊性也。故曰:「蓋師是而無非,師治而無亂乎?」 (《莊子.秋水》)

【註解】

(1)梁麗:房屋的棟樑。

(2)窒穴:填充孔穴。

(3)殊器:器用不同。

(4)騏驥驊騮:均指千裡馬、良馬。

(5)狸?:野貓。?,音同「生」。

(6)鴟鵂:鴟音同「吃」;鵂音同「休」,貓頭鷹的別名。

(7)撮:抓取。

(8)策目:瞪大眼睛。

【故事闡述】

莊子曾在〈秋水〉篇說明萬物齊一的道理,裡面舉了許多例子:同樣是禪讓天下,堯舜就能稱帝,而燕王噲、子之就被滅亡;同樣是兵爭天下,湯武就能稱王,而楚平王之孫白公就失敗。又例如:大屋的樑柱可以用來衝撞城門,但卻無法用來填充小穴洞,這是因為不同的東西有不同的功用。騏驥和驊騮都是千裡馬,一天可以跑千裡之遠,但要他們捕捉老鼠就不如野貓,這是因為它們專長不同。貓頭鷹在黑夜裡可以抓到微小的跳蚤,看到細小的毫毛,但一到白天,即使張大眼睛也看不到山丘,這是因為他特有的性能。從這些例子可以得知,萬物從其特長去看,當然都具有「有用的能力」,但是換個角度,也都有它「無用的地方」。所以觀察事情,不能只守住一個立場,那只會得到偏頗的結論。後來這裡的「一日馳千裡」,演變成「一日千裡」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馬跑得很快,亦用於形容速度極快或比喻進步極快或進展迅速。

【討論】

(1)大屋的樑柱可以用來做什麼?但卻無法做何用?相同的道理,騏驥驊騮呢?貓頭鷹呢?請說說看。

(2)很多事情都有多個方面,就看你從什麼角度去觀看它,生活中是否有實際例子,請與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在名師的指點下,他彈鋼琴的技巧一日千裡,短短一個月,已經可以自彈自唱了。


【相似成語】

日新月異、日新月盛、突飛猛進

【課後時間】

找出意思相同的成語。

1一日千裡>( )
2一擲千金>( )
3一絲不妻>( )
4一丘之貉>( )
5一脈相承>( )

參考答案:

1一日千裡>(日新月異)
2一擲千金>(揮金如土)
3一絲不妻>(一板一眼)
4一丘之貉>(臭味相投)
5一脈相承>(薪火相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