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藝術專欄記者:久遠文化源自天上



【正見網2009年04月12日】

2009年4月11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布裡斯本的葛裡菲斯音樂劇院的第五場演出圓滿結束,儘管是復活節期間,很多布裡斯本的民眾還是被神韻藝術團魅力所吸引,將觀看神韻作為度假的首選,演繹中國神傳文化的神韻晚會使布裡斯本觀眾為之傾倒、震撼,他們沉浸在神傳的中國文化所帶來的無限祥瑞與希望之中,對舞台上所呈現節目讚不絕口。

前藝術專欄記者:久遠文化源自天上

吳武錫先生和太太一同觀看了當天的演出,他們是韓裔澳洲人,吳先生移民澳洲前是韓國一家報紙的藝術專欄記者,他太太是芭蕾舞蹈演員,目前在澳大利亞自營私人企業。在中場休息之際,他們接受採訪表示神韻演出清新脫俗,他們感受到背後深層的東西,演出告訴人們中國應該保留、傳承最初的神傳文化價值觀。

吳武錫先生表示舞蹈非常有意思。服裝、故事、表演技巧,全都很棒。吳先生的太太表示所有的服裝都是那麼的華美精緻,與韓國服裝風格迥然不同。舞台上的演員們看起來風姿迷人,他們自身的青春之美令他們的舞蹈表演清新脫俗。能看出他們都是專業的舞蹈演員,其中一些人的表演更是非常的出眾。同時他們還對天幕背景讚嘆不已,他們說:「舞台的天幕背景與舞蹈合二為一,渾然成一體,讓我們感到賞心悅目。」
 
吳先生表示他們從網站上得到過一些以前神韻的片斷,所以很期待,他說:「我們從YouTube網站上只看到過神韻前幾年的視頻片段,所以我們對此非常期待,真的是非常的期盼能看到整個的演出。」

吳先生還表示自己從神韻演出中感悟到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跟當今中共政權完全不是一回事。他說:「我在觀看過程中,很清晰地感受到演出背後深層的東西:一個古老文明的歷史,五千年之久,而且這個久遠文化是源自天上,演出中不是有表現對佛法信仰的節目嗎?這和當今的共產黨政權完全不是一回事。這個演出是在力圖讓人們理解,中國應該保留住、應該延承最本質、最初的神傳文化價值觀。」

花卉藝術家:文化響宴強於權利外交

花卉藝術家潔內特表示,她對舞台背景和舞蹈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舞台背景很動人,舞蹈也是一流的,他們穿的服裝還有整個演出的配合都很動人。她表示非常享受這次演出。

潔內特說,她還沒見過如神韻這麼動人心弦的演出,她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只限於當她住在馬來西亞時所接觸的一些類似的文化,神韻讓她大開眼界,了解更多傳統的神傳文化。

潔內特並說,她很喜歡歌唱家們所演唱的歌曲,他們的聲音很美,很讓人喜歡。儘管她的眼睛不太好,看不到熒幕上的英文字幕,不過她還是很喜歡那些演出。

潔內特表示,澳洲政府目前正開放與中國的外交關係,澳洲人民卻還是無法理解中國文化,因為她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通常只有共產政權所宣傳的東西。潔內特說,觀賞神韻了解中國文化,享受文化饗宴強於權利外交。

視覺藝術家:演出令我回歸純真

位視覺藝術家Eagle曾經當過舞台總監,他為了了解中西方的藝術,到過很多的國家考察學習。他看完演出接受採訪表示整台演出給了他很大的衝擊力,令他感到回歸到純真的小時候,無憂無慮。他說:「演出很準確地把中國的文化表達出來,展現快樂明快的畫面。整體看下來對我的衝擊力非常大,他的色彩很鮮艷,明亮,它的色彩配合著舞蹈的故事(情節)令我想起小的時候,令我回歸到比較純正、純真,小時候根本不懂悲傷,無憂無慮。」

作為視覺藝術家他認為,神韻演出對顏色的運用非常大膽、獨到,顏色方面的特點是全部採用明亮的系列,而一般的演出和雜技表演大都採用灰暗系列,因此讓人感到沉重、悲傷。但神韻明亮絢麗,表達都是喜悅和幸福。他還認為這種包括服裝、天幕全部採用明亮系列很難保持長久,但神韻演出採用天幕的變化、通過整體舞蹈上的編排變化將舞台自始自終呈現給觀眾歡樂、明快。

年輕音樂人:讚賞神韻獨特的音樂風格

一名年輕的女音樂人與她的奶奶邊喝咖啡,邊談觀看演出之後的感受。這名年輕的女子名叫薩曼莎•沃斯滕豪(Samantha Wolstenholm)。她擅長彈鋼琴、吹小號、唱歌,並時常在當地社區表演。

薩曼莎說:「演出很精彩,富有視覺上的感染力,非常多姿多采。舞蹈演員們跳得很優雅。」作為酷愛音樂和歌唱的她,更多的注意力自然是在剛剛看過的上半場兩位歌唱家(女高音許珈寧、男高音圓曲)身上。她說:「兩位歌唱家唱的都非常優美。他們的音色都出色。」她解釋說,她自己不具備唱歌劇的那種嗓子,所以只是唱流行歌曲。但她很欣賞神韻演出中那兩個歌唱家們的演唱。她說:「我很欣賞。我很敬佩他們,因為我知道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才能唱成那樣的。」

薩曼莎從專業的角度評論了為兩個歌唱家伴奏的女鋼琴師,薩曼莎說:「我感到她在彈奏中投入了很多的激情。作為一個伴奏者,通常不大被觀眾所注意,因為觀眾的注意力全集中在歌唱家身上。但伴奏則是很重要的。我覺得她的演奏很出色。」

作為音樂方面的內行,薩曼莎說,她能聽出來演奏背景音樂的神韻樂隊是由中西樂器組成。她說她可以辨別出裡面有中國的竹笛,還有她不知道名字的一些鼓,當然還有許多弦樂器。她說她很喜歡這種中西合璧的樂器合奏,非常動人。「我覺得很特別,是獨一無二的風格,對這種音樂,我滿懷尊敬。」

對於兩位節目主持人,薩曼莎也稱讚不已。她說:「兩位主持人的介紹,概述了演出所要表達的內容,對觀眾很有幫助。我特別喜歡他們那種中英文交替介紹、中英文互譯的方式。」她說,演出使她懂得了更多的中國文化,更加體會到中國文化與澳洲的文化的不同。她說她能夠理解也很欣賞表現神佛的那些內容。

能看到這場演出,薩曼莎應該感謝她的奶奶。她奶奶是一位從事特種教育的教師。奶奶的朋友日前贈送了她一張票,所以於4月9日來觀看了神韻在布裡斯本的首場演出。看完後奶奶非常的驚喜,打算再看一場,更覺得應該讓酷愛音樂的孫女來看。於是買了票,兩天後與孫女一同來了。

樂團鼓手:神韻音樂來自神佛

樂團鼓手比利•哈德斯貝思(Billy Hudspeth)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2009年4月11日在布裡斯本葛裡菲斯音樂劇院的第4場演出。哈德斯貝思表示,他對演出的印象好極了。他知道神韻音樂來自神佛,整場演出美不勝收,每個節目都很美、祥和、舒展,令人感覺很好。

哈德斯貝思在看這場演出之前,聽說過許多中國文化,他總覺得它很神聖及祥和!他說,祥和應該是合適的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