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各安天命 莫枉求非分

程實


【正見網2009年05月14日】

清代, 南皮縣的縣令居鉉,原來在州縣做文書,二十年來,為人起草文書、包攬訴訟,年年都有許多進項,積下了不少錢財,於是按舊例,捐錢買了個縣令,當上了縣大老爺。

他滿以為:自己當個縣令,是駕輕就熟的。誰知道剛一上任,他卻昏昏然像個木雞。當訴訟雙方爭辯熱烈時,他竟急得面紅語遲,說不出一句話來。見到上司,更是進退無章,應對失序。一年多之後,就以「才能低劣」的理由,遭到別人彈劾,被上司免去了縣令的官職。自己把自己弄得灰溜溜的!當文書時積下的錢,因為買官,早就花光了。

在他卸任之日,忽然夢見一個蓬頭垢面的人,向他作揖道:「您已罷官,我從此與您再見了。」他霍然驚醒,覺得心境頓開,腦子也清晰了,語言也流暢了,應對左右也恰當自如了。

當時,他因為貧窮得回不了老家,便又操起舊業,做文書,於是又精明果決,判斷如流,生意又興旺起來了。

他心裡想:我夢中所見的那個蓬頭垢面的人,就是他抑制了我的心智,讓我犯糊塗的。莫非他是我前生的冤家嗎?或者是韓昌黎筆下所寫的「窮鬼」嗎?唉,不管他是誰,反正我只有做文書的命,還能賺點小錢。我再也不當縣令就是了!

古人講:「多求圖心足,未足旋傾覆!」「失身取高位,爵祿反為恥。」「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這些有益的古訓,還應時時記取為好。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