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三覃?2?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8日】

【原文】

jiāng duì yù ,kě duì kān ,dé bèi duì ēn tán 。
將對欲,可對堪,德被對恩覃。
quán héng duì chǐ dù,xuě sì duì yún ān 。
權衡對尺度,雪寺對雲庵。
ān yì zǎo ,dòng tíng gān ,bú kuì duì wú cán 。
安邑棗,洞庭柑,不愧對無慚。
wèi zhēng néng zhí jiàn ,wáng yǎn shàn qīng tán 。
魏徵能直諫,王衍善清談。
zǐ lí zhāi qù cóng shān běi ,dān lì chuán lái zì hǎi nán 。
紫梨摘去從山北,丹荔傳來自海南。
rǎng jī fēi jūn zǐ suǒ wéi ,dàn dāng yuè yī ;
攘雞非君子所為,但當月一;
yǎng jū shì shān gōng zhī zhì, zhǐ yòng zhāo sān 。
養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

ㄐㄧㄤ ㄉㄨㄟ? ㄩ? ,ㄎㄜˇ ㄉㄨㄟ? ㄎㄢ ,ㄉㄜ? ㄅㄟ? ㄉㄨㄟ? ㄣ ㄊㄢ? 。
將對欲,可對堪,德被對恩覃。
ㄑㄩㄢ? ㄏㄥ? ㄉㄨㄟ? ㄔˇ ㄉㄨ? ,ㄒㄩㄝˇ ㄙ? ㄉㄨㄟ? ㄩㄣ? ㄢ 。
權衡對尺度,雪寺對雲庵。
ㄢ ㄧ?ㄗㄠˇ,ㄉㄨㄥ?ㄊㄧㄥ? ㄍㄢ ,ㄅㄨ? ㄎㄨㄟ? ㄉㄨㄟ? ㄨ? ㄘㄢ? 。
安邑棗,洞庭柑,不愧對無慚。
ㄨㄟ? ㄓㄥ ㄋㄥ? ㄓ? ㄐㄧㄢ? ,ㄨㄤ? ㄧㄢˇ ㄕㄢ? ㄑㄧㄥ ㄊㄢ? 。
魏徵能直諫,王衍善清談。
ㄗˇ ㄌㄧ? ㄓㄞ ㄑㄩ? ㄘㄨㄥ? ㄕㄢ ㄅㄟˇ ,ㄉㄢ ㄌㄧ? ㄔㄨㄢ?ㄌㄞ? ㄗ? ㄏㄞˇ ㄋㄢ? 。
紫黎摘去從山北,丹荔傳來自海南。
ㄖㄤˇ ㄐㄧ ㄈㄟ ㄐㄩㄣ ㄗˇ ㄙㄨㄛˇ ㄨㄟ?, ㄉㄢ? ㄉㄤ ㄩㄝ? ㄧ ;
攘雞非君子所為,但當月一;
ㄧㄤˇ ㄐㄩ ㄕ? ㄕㄢ ㄍㄨㄥ ㄓ ㄓ?, ㄓˇ ㄩㄥ? ㄓㄠ ㄙㄢ 。
養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

【注釋】

(1)堪:能夠。
(2)德被:德行覆蓋。被,覆蓋。
(3)恩覃:恩情深厚博大。覃,深。
(4)權衡:用秤來稱物體重量。
(5)尺度:用尺來量度物體的長短。
(6)安邑棗:《漢書》載,山西安邑出產棗子。
(7)洞庭柑:《廣志》載,洞庭以南多產柑,據說,洞庭山是原產地。
(8)魏徵能直諫:魏徵是唐太宗時的大臣,先後直諫太宗二百餘事,多被採納,太宗對其十分敬畏。
(9)王衍善清談:王衍,西晉大臣,好老莊之言,崇尚貴無之說,常執玉柄塵尾,清談虛無,遇義理有的不當,隨口更改,時人稱為「口中雌黃」。清談,魏晉間一種談論老莊玄學的風氣,亦稱「玄談」。
(10)紫黎:紫藤花。
(11)丹荔:荔枝,因其紅色,故稱丹荔。
(12)攘雞非君子所為,但當月一:《孟子‧滕文公下》載,有一小偷每天都偷鄰居的雞,有人對他說:「這不是君子的行為。」小偷說:「請准許我減少偷雞的次數,每月偷一隻雞,再每年偷一隻雞,最後就停止了。」攘,偷竊。但,只。月一,每月一隻。
(13)養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莊子‧齊物論》載,狙公養猴,分給猴子橡實,早上三個晚上四個;眾猴怒,狙公後來改為早上四個晚上三個,眾猴都很高興。狙,獼猴。止,只。朝,早上。
(14)本段韻腳有:堪、覃、庵、柑、慚、諫、談、南、三。(覃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狙公

楚國有一位靠飼養猴子作為生計的人,楚人稱他為狙公。白天,他必定在庭院裡分配猴子的組別,命令老猴子帶其它猴子到山裡去,摘取果實,並且把猴群交來的各種果實的十分之一供養自己。有時候,猴子交的果實份量不足,狙公就以鞭子抽打它們。猴子們都因為害怕而不敢違逆狙公。

有一天,有一隻小猴子說:「山裡的果實,是狙公種的嗎?」眾猴子們回答:「不是,是野生的。」小猴又說:「那麼不是狙公種的,就不能摘取嗎嗎?」猴子們說:「不,都可以摘取。」小猴問道:「那麼,我們為何要被他利用和使喚呢?」話沒說完,猴子們似乎都醒悟過來。

當晚,它們一起等到狙公睡了,破壞木籠,拿走果實,互相拉著彼此,進入山林,不再回來。結果,狙公最後餓死了。

郁離子說:「世上有種人,以權術差使百姓而不講道理法度,他們就像狙公控制猴群一樣吧?這是百姓思慮昏昧未能覺醒,假如有一天百姓如眾猴一般得到啟發,他們的權術操弄恐怕就要終止了啊!」

【佳句欣賞】

.百卉吐英春芒盛,千獸齊鳴舊雪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