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嗓門背後隱藏的執著

陸羽


【正見網2009年08月21日】

我在講真相、勸三退時有個毛病:嗓門往往比較高,語速比較快,一句連一句,急於求成。比如,參加應酬或婚宴,在酒桌上講真相,往往是居高臨下,旁徵博引,滔滔不絕;在街上買菜時講真相,附近五米以內攤上的菜販都能清楚聽到。妻子(同修)多次提醒我:「你好歹也是個知識份子,要像個知識份子的樣,聲音別那麼大,說話別那麼急,像有人跟你搶似的。」我也意識到應該注意一下,改一改,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講真相的效果,同時也會降低安全係數(我所在的城市邪黨還很猖獗,經常有同修被綁架關押)。但卻常常是說著容易做著難。再講真相時,開始一般還能平心靜氣,語氣和緩的把話題引到正題上來,引過來之後,講著講著就又忘了,不知不覺的又把聲音的分貝和節奏提上去了。

我反思,為什麼自己平時與人聊其它話題,一般都能不緊不慢、娓娓道來,講真相時卻動輒失控,做不到心平氣和呢?

隨著學法的深入和不斷的向內找,在理性上昇華上來以後,我悟到了,在我高嗓門、快語速的背後隱藏著強烈的執著心,而且還不止一種:其一,有顯示心:顯示自己學大法境界高,眼界開闊,知識淵博等等,總的來講,摻進去的是一顆證實自己的心,而不是完全是站在有利於救度的基點上完全為對方著想;其二,有仇恨心,對邪黨虐殺中華同胞、迫害大法弟子的罪惡行徑深惡痛絕,講起來有時甚至有義憤填膺的感覺;其三,有一顆爭鬥心,對當場為邪黨辯護的聽真相者要從氣勢上壓倒,從理論和事實上駁倒,強行讓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帶著這些人心講真相,語速自然急促,聲音自然激烈,致使每次講真相,都好像是自己在台上當眾演講,或像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在「傳道、授業、解惑」。現在看來,講真相的狀態也是自己修煉狀態的真實體現,是自己心性標準的外在表現。心性標準沒提高,帶著顯示心、爭鬥心、仇恨心去講真相,用的是人的情,而不是覺者的慈悲,根子上的執著沒去掉,怎麼能改掉聲音高的外表呢?用這樣的聲音講真相,即使聲音再高,又怎能打到人的內心深處去、解體人意識中不正的東西和黨文化的因素呢?

於是,我靜下心來學法,一遍一遍的讀,對照自己,向深處挖根,找到產生各種執著心的根源,與周圍同修交流、寫修煉體會,曝光自己隱藏的各種執著心,解體自己思維中的黨文化因素,歸正自己的一思一念,感覺整體上、理性上在昇華,有一種煙霧盡散、天清氣朗的感覺。現在,講真相的語速、聲調自然趨於適宜得體的狀態,視對方為朋友,以虛心、平和、探討的口氣與聽者互動,我問你答,你問我答,不強迫別人勉強接受自己所講,做到是在「講」真相,啟發、引導對方思考判斷,而不是像學校教師「填鴨式」的「填」真相,或「滿堂灌」式的「灌」真相,結果聽著反倒接受起來障礙少,樂於接受,效果比以前好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