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醫:「俞嘉言醫生是活菩薩!」

秦自省


【正見網2009年12月18日】

清代名醫俞嘉言,家住在常熟北城外,那兒有很多破房子,經常停放靈柩。

有一天,俞嘉言看見那兒停了一副新棺材,棺材的底縫裡,往外像滴水一樣淌著血。他大吃一驚,問鄰居:「這是誰家的棺木?」鄰居告訴他:「不久前,某鄰居的老婆死了,臨時停棺在這裡。」

俞嘉言趕緊去找到那個人,對他說:「你老婆還沒死。死人的血是黑的,活人的血則是鮮艷的。我看你老婆棺材底下,滴的血很鮮艷,你趕緊打開棺材救她。」

那人一聽,趕緊打開棺材。俞嘉言替她摸了摸脈,果然還沒有斷氣,便在她的胸脯上扎了一針,針還沒有拔出來,就聽到呱的一聲,孩子生下來了,那婦女也活了過來。

那人謝過俞大夫,背著老婆,抱著孩子,歡天喜地回家去了。原來,那個婦女臨產時,昏迷了一天一夜,他丈夫以為她已經死去,就把她安殮了。

另外,常熟有一個大官,退休回鄉居住,他的夫人已經五十歲了,突然嘔吐起來,不想吃飯。很多醫生開了藥,都沒有效,便把俞嘉言請去了。

俞嘉言一把脈,歪著腦袋沉思了半天,然後走到門外,拍一拍那位大官的肩膀說:「您如此年高,還有童心啊!您夫人是懷孕了,不是生病。我所以沉思,是想判斷一下孩子是男是女。根據脈相,孩子肯定是男的。」不久,果然應驗了。

俞嘉言看病,對窮人特別用心盡意,經常在藥裡面,放上一點粒碎銀子。遇上窮人來看病,他就會對病人說:「回家後,要親自檢查一下藥,檢看完了,再煎。」病人照他的話辦,結果在藥裡面發現了銀子,便以為是天賜的,藥還沒有吃,病就好了一半。這是俞嘉言,對窮苦人的幫扶,也是他對病人進行的一種精神慰撫和心理治療。

人們都稱頌:「俞嘉言醫生是活菩薩!」

(事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