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春風得意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5月07日】

【原文】

昔日齷齪(1)不足夸,今朝放蕩(2)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唐.孟郊〈登科後〉詩(據《全唐詩.卷三七四.孟郊》引)

【註解】

(1)齷齪:本指拘於小節、器量狹隘的樣子。此處借指中第前的鬱結氣悶。
(2)放蕩: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故事闡述】

唐朝詩人孟郊參加科舉考試,接連兩次都落第不中,後來終於在四十六歲時高中進士。放榜之時正值春天,這時的長安花團錦簇,人人都上街欣賞春天怡人的景致。孟郊也騎著馬觀賞春花,迎著春風得意的四處遊覽。中第加上春天的到來,使得孟郊在難掩內心喜悅之下,著手寫了這首絕句,記錄自己的心情。詩裡說到自己一掃過去的鬱悶心情,如今志得意滿,真是自由暢快、無拘無束。“春風得意”這個成語就出自這首絕句,原指登進士第後稱心如意的感受,後來也用於形容人因事情如願以償而心情愉悅滿足。

【討論】

(1)孟郊參加科舉考試,接連兩次都落第不中,後來終於在何時才高中進士?

(2)孟郊寫此詩時正逢什麼季節?又因何事覺得志得意滿,自由暢快、無拘無束呢?

【造句練習】

例:王先生這一陣子,既升官又喜獲麟兒,真是春風得意啊!

例:看你春風得意的樣子,一定是有什麼喜事,快說出來跟大家分享吧!

【相似成語】

志得意滿、得意洋洋、洋洋自得、躊躇滿志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春風得意>()>()>()>()>()

參考答案:

春風得意>(意氣用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將就木)>(木已成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