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爐火純青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4月29日】

【原文】

取金之精,合石之液,列為夫婦,結為魂魄。一體混沌,兩精感激。河車覆載,鼎候無忒。洪楮(1)烈火,烘焰翕赫(2)。煙未及黔(3),焰不假碧。如畜扶桑,若藏霹靂。
唐.孫思邈〈四言〉詩(據《全唐詩.卷八六○.孫思邈》引)

【註解】

(1)楮:同“爐”,盛火的裝置,可用於治煉、烹飪等。
(2)翕赫:盛大的樣子。翕,音同“細”。
(3)黔:音同“前”,黑色。

【故事闡述】

一般解說“爐火純青”這句成語,都以為是道家煉丹完成時,爐火發出純青火焰,由此延伸而用來比喻學問、技術、功夫到達精純完美的境地。比較早的文獻證據是唐代孫思邈所寫的一首四言詩,收錄在《全唐詩》中。孫氏通百家、陰陽、醫學之術,他這首詩主要是描述煉丹的過程。詩中大意是說:煉丹時,將鉛汞置入丹鼎中,點燃爐火。紅光烈火,所冒之煙,已無黑色,火焰變成純正的藍光。許多成語典以為孫思邈這裡說的就是煉丹完成時的“爐火純青”現象。由此可知,“爐火轉青”時,正是煉丹成就時,因此可以用來以喻事情到達精純完美的境地。

【討論】

(1)“爐火純青”這句成語,都以為是道家煉丹完成時,爐火發出純青火焰,除此之外,還可延伸為何意?

(2)“爐火純青”這句成語,比較早的文獻證據為何?

【造句練習】

例:經過多年的苦心鑽研,他的廚藝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例:她爐火純青的作畫技巧,令人叫絕。

【相似成語】

出神入化、鬼斧神工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爐火純青>()>()>()>()>()

參考答案:

爐火純青>(青黃不接)>(接踵而至)>(至理名言)>(言多必失)>(失而復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