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趁火打劫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5月02日】

【原文】

有所謂趁火打劫者,臨時之盜也。遇有人家失火,即約一二伴侶,飛奔入內,見物即取,或持之,或負之,或扛之。主人加以訶斥(1),則曰:「將為汝寄頓(2)於吾家也。」蓋倉猝(3)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趁火打劫》

【註解】

(1)訶斥:斥責。訶,音同「喝」。
(2)寄頓:安置存放。
(3)倉猝:匆忙、急促。猝,音同「促」。

【故事闡述】

「趁火打劫」是趁人家裡失火、一片慌亂時搶劫財物,也就是乘人之危。所以清.徐珂《清稗類鈔.盜賊類》裡解釋「趁火打劫」的狀況時,便說這些盜賊都是臨時起意居多,遇到人家家裡失火時,便趕快召集同夥進入火場,看到東西就搬。主人加以阻止時,他們還理直氣壯地說:「我是幫你把財物搬到我家寄放。」所以徐珂最後下結論說他們是「倉猝起意,利人之危而乘之耳。」後來「趁火打劫」不一定限定於趁人失火時搶劫財物,語義擴大到凡是乘人之危,從中取利者都可以使用。

【討論】

(1)故事中當主人阻止小偷偷取財物時,小偷不但不覺得自己有錯,還對主人說了什麼話?

(2)除了「趁火打劫」,你還知道哪些成語意義跟它類似呢?

【造句練習】

例:商人利用災荒囤積貨物,藉機趁火打劫,大發國難財,行為真是令人不恥。

例:人家有難時還趁火打劫的人,真是不道德。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趁火打劫>()>()>()>()>()

參考答案:

趁火打劫>(劫後餘生)>(生龍活虎)>(虎虎生風)>(風吹草動)>(動如脫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