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讓仇人擔憂的妻子(外二篇)

程實


【正見網2010年09月25日】

一、識人乎?痴人乎?

崔暹,是南朝時代的宋國安平(今山西繁峙縣西)人,字季倫。武定初為御史尉。後來任命為度支尚書,兼僕射。

邢邵,字子才。初仕魏,官中書侍郎、國子祭酒、中書監等職。

北宋時,崔暹喜愛向皇上(齊帝高澄之)推薦人才。有一次,崔暹說:“邢邵可以親近、重用。”崔暹說完後,離開不久,邢邵便進來,又向皇上詆毀崔暹。

齊帝高澄之便派人叫來崔暹,對他說:“你誇贊邢邵的長處,而邢邵卻專門揭露你的短處。汝識人乎?痴人乎?(你究竟是識別人才的智者、還是傻子呢?)”

崔暹回答說:“刑邵說我的短處,我說邢邵的長處,都是實事求是。我們都不是傻子啊!”

二、思維要縝密精細,做事要周到穩沉

宋仁宗久病初愈,很想見執政的大臣。於是,他就坐在休憩閒宴的便殿上,急忙召集中書省和樞密院的大臣。

呂夷簡稍等片刻以後,才前往拜見。

在一起工作的贊公,走得很快。但是,呂夷簡卻邁著緩慢的步伐,不慌不忙地去參見仁宗。

仁宗問呂夷簡說:“我病後剛剛好了一些,很高興與你們相見。你為何來得這麼慢呢?”

呂夷簡從容地回答說:“皇上身體欠安,皇宮內外,都很憂慮。您一旦忽然召見近臣,如果我們急急忙忙的走進來,恐怕其他人會受到驚嚇。”

呂夷簡作為宰相,考慮問題十分縝密精細,做事也總是周到穩沉。

三、不讓仇人擔憂的妻子

李京,是北宋時代的趙州(今河北趙縣)人,字伯升。為監察御史,授右正言。後被眨太常博士。

吳鼎臣,是棣州(今山東惠民縣東南)人。仁宗時為侍御史。官至天章閣待制,河北都轉運使。

宋仁宗趙禎慶曆年間,有個名叫李京的官吏。他有個朋友叫吳鼎臣,在皇上的身邊當侍從。他們兩家世交很好。

有一天,李京幫助另外一個朋友,來托請吳鼎臣的推薦,謀個官職。吳鼎臣當面沒有說什麼,但他卻把這事記下來,上奏給皇上,李京因此事,受到責備,並被貶官。

李京夫妻,將要離開的時候,李京的妻子去謁見吳鼎臣的妻子,以示告別。

吳鼎臣的妻子,感到慚愧,不願出來相見。李京的妻子就叫來吳家的人說:“我來這裡,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兩家人,交往時間很長,只求告別一下。另一方面,你們家的主人,早先有幾封托我丈夫,為他辦私事的信件。我恐怕你們家主人擔憂此事,我特來找個火,當著你們家人的面,把信燒完後,就離開這裡,免得你們家的主人,為此事擔憂。”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