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向內找的體悟

本源


【正見網2012年03月03日】

修煉這麼多年了,有多少次真正的抓住機會真修自己了呢?在心裡過不去時,是不是馬上真正的向內找了呢?比如說現在吧,我對目前工作的不滿意,那就找找自己在其中的執著:

首先,我有一個執著名的心。表現在潛在意識中,一直在考慮自己是否能升職的問題,甚至聯繫到每一個工作的完成上。如果完成的好,就會認為會為自己的晉升助力;如果結果被質疑,就覺的有了負面影響,繼而就心裡不平衡,認為又不是我的責任導致結果不好,你這樣質疑我真是太過分了。然後,就是心理開始有點消極,覺的你看這事沒幹好,領導肯定對我有想法了,影響工作業績了。這活我也不想幹了,換換吧。

這種執著於名的骯髒心理,一直使我感到患得患失。現在我就曝光心裡的這個大執著:名是修煉路上的一大障礙,這個求名的心表現出來就是直接對別人的評價有很高的期望和很大的反應,回想一下,我就是挺希望聽到別人的評價的,表面上是求得進步,真實的內心是想得到肯定。曾經有同事就直接告訴過我:你老是想讓別人評價你!那麼如果反之,沒有得到別人的肯定,就消極了,就泄勁了,不想好好干,聽起來很幼稚可笑,實際我還真就是這樣的!針對這個執著,我要理清頭緒,分辨清楚,還有主意識一定要強!真正的我不需要世上的虛名,我來世上是為了助師正法,救度眾生。在這樣一個環境中千百年來形成的後天的執著都是骯髒的包袱和痛苦之源,貪婪和自私永遠都是不能填滿的深淵,我又如何能被這些低能低級的東西支配?“法能破一切執著,法能破一切邪惡,法能破除一切謊言,法能堅定正念。”(《精進要旨二》- 排除干擾)其實每當好好向內找時都會感到師父早就把一切都告訴我們了,就是看你能不能遵照去修了,能不能踏踏實實針對自己去修了。

然後就是利益之心和情的執著。話說也修煉這麼多年了,這個執著利益的心好像依舊頑固。自己的那點錢老是掰來算去的,還想著丈夫的錢,買東西如果丈夫給掏錢就暗自竊喜,唉,真……真是太差勁了。由於有這樣的心,後來這幾年,丈夫就不再給我買什麼,有事情了也不再給我花什麼錢了,而且生活和工作中和我漸離漸遠很少溝通,各做各的事情。我因此又產生了怨氣,甚至對丈夫的態度變化的很差勁,這時在情的帶動下,我心中的怨恨逐漸累積,遇事也很少真正向內找,直至有了導火線就會發生很大爭執,吵的很兇,口出狂言。

雖然不精進,可是也在學法,可是由於沒有及時抑制執著,也就是沒有努力的真修,導致這個執著越來越重,越來越不好修。其實無數次,都在心裡說這樣不行,不能這樣下去,一定得改。可是意志一直沒有非常堅定,思維中一出現反覆就又就犯了。曾經一段時間,不管什麼時候,走路也好,坐車也好,看書也好,總是思想中不斷反覆著丈夫如何不關心,或是如何做事不對,如何自私自利的事情,七年穀子八年糠的泛濫著,發正念也收效甚微。直到最近又有一次矛盾,不管我再如何不理智,明顯的錯誤在我這裡,而丈夫卻在我承認錯誤後很寬容的對待,我這才能夠清醒的反觀一下我的內心,還是修煉人嗎,還想當修煉人嗎? 一直這樣的狀態不正是邪惡希望的嗎?這樣下去真的很危險,別說下世前的誓約了。改,這個改呀,可真是誰也幫不了啊,只能靠自己,只能自己做,清醒的知道自己是干什麼的。大法弟子是我的本質,是我存在的意義,我就是為了同化大法來的,那麼孰輕孰重,該如何選擇。選擇了就必須執行,要有把握自我的能力和意志。當真正的入心思考後,我感到這些變異的物質就被清除了不少,我也變的輕鬆些了。

其實每天所經歷的事情,都有需要向內找的因素,沒有偶然的事情。比如,這兩天在工作中,有一個同事休假回家,我接手她的工作一段時間。同事回來後,就幾個我經手的事情來問我。本來應該給她說一下過程,可是問了一個,兩個到第三個的時候我就有點惱火了,因為感到語氣中有明顯的對結果不滿的意思,就像我沒有很好的完成。我當時就想,啊,你有事就回家了我來幫你做,你還這不行那不行,那些幫你幹完的你怎麼不說?我回答的語氣就變的很硬!

下班回家,心裡特別難受,知道這事又沒處理好,那如何做對呢?還是向內找吧,開始覺的我哪裡不對,能找到什麼錯呢?就這樣,回頭把這些日子裡幫同事幹的事好好想了一遍。也就想起了一件事:接替的工作中有些是我曾經做過的,在幫忙中好像無形中有點要檢查的心理,看看你這方面做的怎麼樣,是不是好好干工作了呢?接下來果然有一個單子,我認為有明顯的錯誤,可是申請的同事說一直都是這樣做的。我這一下就好像抓住了把柄,雖然沒有聲張,可還是和另一個相關的人說了,結論是休假的同事不是很認真負責。我的這個心理也好像滿足了,這件事情也停下來沒做。那麼現在同事回來也找到了我好幾處沒有做完全的方面來問我。

我明白了,雖然同事不知道我和誰說了什麼,可是師父知道:我也有不認真的方面,而且這事還反映我有妒忌心,總是注重看別人的缺點,負面思維。工作就是我修煉的一個環境,在這裡也需要配合和圓容啊,看到有問題的方面應該盡力彌補,而不是找誰的錯,找別人的責任。這樣想來,心就輕鬆些了,處處事事呀,真是不能放鬆自己,向內找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僅僅是一段時間以來的一點感悟,寫出來與同修共勉。以一首詩結尾,不當的方面請慈悲指正。合十!

人人沉浸此生中
聲色犬馬靡紅燈
欲拔不能千斤腿
吃喝觀光追愛情

創世造人為哪般
滄桑變遷難溯源
人生根本閃念過
煩惱誘惑困心禾

大法開傳挽狂瀾
法徒清流蕩污濁
生生苦難有因由
世間反理照我心
真修向內鍊金體
牢記誓約救眾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