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丁氨二酸消旋來作為推斷北美洲人類的早期的新證據

傑夫瑞.L 巴達等


【正見網2001年05月15日】

生活在美洲的人類的早期仍然是古人類學家所爭論的一個主題。總體來說,人們認為迄今為止的大部份證據表明人類近期才聚居於美洲。這種擴展被認為發生於最近的兩萬年之內,在最後的冰河時代的某一時間,當海平面較低時,人們通過白令海上的橋遷移至此。然而,有人卻認為人類是在十萬年前或者更早聚居於此的。後者的證據包括人工製品和其它表明人類出現的跡象,但是並沒有實際的靈長目動物化石來支持此觀點已被發現並確定了年代。

困難之一是缺少清楚確定年代的美洲靈長目動物化石。雖然已在北美洲發現了相當多的破碎的靈長目動物化石,但大部分化石的數量不夠做放射性碳分析,所以一直沒有被直接確定過年代。

最近的證據表示,胺基酸消旋反應能用來在一定限度內估計骨頭化石的年代。通常活的生物體的蛋白質只含有L-胺基酸,但是經過長期的地質年代後這些L-胺基酸會發生緩慢的消旋,產生非蛋白質的D-胺基酸。化石裡D-胺基酸與L-胺基酸的比例隨著時間穩定地增加。所以,通過確定骨頭化石消旋的程度,能估計它的年代。除甘氨酸外,每一種胺基酸都會發生消旋。然而,一些胺基酸消旋比其它胺基酸快得多。在大約五千至十萬年的範圍內,丁氨二酸的消旋是最有用的反應。相對於用放射性碳來確定年代,用消旋來確定年代的方法需要的化石數量要少得多,而且,應用範圍超過前者。用丁氨二酸消旋反應推斷的加利福尼亞靈長目動物化石的年代,表明人類出現在美洲的時間要早於以前所估計的。

正見編譯組編譯,資料來源:科學179:792-794,1973; Ancient Man: A Handbook of Puzzling Artifacts, William R. Corliss, 1978 Page 67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