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傳遞明智的建議



【正見網2001年05月17日】

【正見網訊】謝夫德大學的科學家們通過對一種叫做Arabidopsis thaliana的實驗室常用植物的研究,發現成熟的植物葉片向正在發育中的葉片傳遞信息。

儘管對這種傳遞的具體方法還不清楚,他們發現老葉片能將環境中的光線強度及二氧化碳含量的信息傳給新葉片。新葉片則據此信息調整它們表皮上氣孔的數量。

分離樹葉的實驗

科學家們把老葉和新葉分別置於不同的光線及二氧化碳濃度中來觀察它們的反應。他們用透明玻璃小容器罩住不同的葉片並向其中沖入二氧化碳來改變其濃度,還用不同的濾光器來調節光線的強度。

該研究組發現新葉片的結構與老葉片的環境相對應,而不是與其自身的環境相對應。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食物,而氣孔的數量和密度影響這一過程。因此老葉與幼葉間的信息傳遞能使植物將其對環境的反應調節至最佳狀態。

雖然這種現象只在這一種植物上得以證實,這些研究人員們說這類現象很可能也在其它植物中發生。

這一研究已發表在2001年5月10日《自然》期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