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漫談(一)形似與神似

玉茗


【正見網2001年06月02日】

中國的醫學不僅是在研究人體,它還包含了對這個物質世界的一個完整的認識,其中的很多概念,細想起來都意味深長。

比如說,中醫講一個「象」字,大意就是「態」。相象的事物是相通的,形似即神似。廣為人知的有吃什麼補什麼,吃肝補肝,吃腎補腎,吃骨補骨。還有,蓮心能清心火,蓮心與人的心臟相似;菊花能明目,菊花與眼睛多象形!蠶豆皮能清肺火,肺主皮表;苦瓜能清胃火,可以想像人的胃是什麼形狀。形態相象的事物有一種內在的聯繫。其實,這種聯繫是因為那就是植物的眼睛,心臟和皮膚,它們是活生生的生命,因而與人體相通。

植物不僅有生命,而且還有思維有感情。古代的採藥人可以和百草說話。聽老人講,過去采人參是很盛大的事,一路唱著歌上山,前面探路的人如果找到人參,首先報告有幾片葉,從葉數可以知道參的歲數。人參長到七歲就會跑了,有人要采它,它知道,就會跑掉。采參的人先迅速用紅繩子把參拴住,以免它逃走,再慢慢挖。好參的附近常有大動物守候,它們抓不到參,就等人來采,然後乘機來搶。

中醫裡的「象」還包括抽象意義上的相象,如色、味、氣等。紅色的東西常常是補血的,如紅豆、紅棗、菠菜根等等。

李洪志老師曾經告訴我們,「那個紅土和紅石頭它其實就是龐大生命的血。……在宇宙中紅色的血一般的都是正的生命的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

我想,這世上每樣紅的花、紅的果、紅的根都與某種高層正的生命的血有關,因為不純了,掉到地球上,化成各種紅色的東西。最近從一位同修的文章中看到,某個被正法清理的高層生命被棒子打下來,肢體化成了帶很多紅色果實的植物。

我們身邊的很多事物都有深遠的來源,有些還帶著驚心動魄的歷史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