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吸收不了過多的二氧化碳



【正見網2001年06月06日】

對當前全球氣候變暖的問題,有些科學家想通過森林來吸收過多的二氧化碳,但是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構想。

據自然網(nature.com)報導, 一些環境政策制定者希望森林能夠解決由於人類排放到大氣中的多餘的二氧化碳而引起的全球變暖的問題,並認為植樹能夠減少輻射。而兩項對北美松林的研究認為這樣的期望過於樂觀了。

研究中心的有關生態學者指出,研究表明我們不能期望森林容許我們無節制地排放二氧化碳。進一步的污染(酸雨中的氮〕能夠使樹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但是指望它可是不聰明的。人們對植物與其環境的相互作用所知甚少。同時,科學家發現,大約一半由樹吸收的二氧化碳進入其葉子。當葉子從樹上掉下,其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在三年內返回大氣。在其他因素的影響下,如肥料限制和溫度,環境的變化甚至可以使植物系統由碳的儲存場所變成一個碳源。假定二氧化碳的吸收場永遠存在可能導致我們作出錯誤的政策。

人們想從人為的技術手段去解決由現代科學帶來的全球性的生態惡化是不可能的。只有從根本上提高人類的道德水平才是最終的解決辦法。


(正見網編譯組譯,周同編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