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建築與生存形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6月12日】

建築對人的生活具有不可估計的巨大影響,因為它直接涉及到人的生存環境和生存方式。

建築師是近代才出現的,而且成為一種受人尊敬的職業,在古老的過去建築的形態是傳承的,只有細節和裝飾及風格上的細小變化,當然還有民族和地域上的不同,但整體的建築形態是穩定的,不會有象現代建築這樣無法預計的變化形式,因為人的生存環境和生存方式是由神安排的一種穩定的存在,其中就包括建築形態。

中國古代的建築體現了古人的世界觀:每個風景名勝都留下了很多建築物,這些建築物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國,每一座深山中的寺院、高塔、江河湖海邊的樓台都和周圍的環境完全的協和,依山的依山,傍水的傍水,其中有對自然的尊重(其實是對神的尊重),古人不會輕易地改變原有的自然環境,哪怕一石一木(除非有其他目的,如興建水利等),甚至會為一泉建一個園,為一樹築一個樓;以中軸布局的宗廟建築體現出一種井然的秩序性,人在其中會自覺的變得肅穆、莊嚴、敬畏神靈;院落式的民宅即和諧又暗合長幼尊卑,甚至在家庭中,這種次序都絲毫不亂,這是人的佛性。

表現起來似乎很簡單,其實是神給人開創的生存方式的一部份。

自從現代建築開始建立以後,建築師開始以自己的觀念引導大眾:某位建築師認為人應該以這樣的生存方式存在,他就在它的建築中注入這樣的元素,把居住在他規劃的環境中的居民引導到這樣一種生存形態當中來。因為很多建築師的個人觀念並不完善,他所引導的生存形態中往往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再加上很多建築師的思想被外來思想所左右(主要來源於外星人,當人的心不正或有求於它們時就很容易被它們左右),那麼他所引導的生存形態就開始趨向變異。

因為這些現代建築的變異使它難以與神給人創造的環境和諧起來,為了掩飾這一點,他們開始擴大範圍,把一開始的單純建築設計擴大成一種規劃,甚至擴大到對整座城市的規劃,於是人開始大面積的改造原有的生存環境,他們把原有的環境作為一種單獨的元素獨立出來,規划進他們的觀念中,漸漸的人脫離了原先神所給人安排的生存環境,而生存在了一個由外星人創造的人造環境中,而這個環境卻能助長人的魔性。

神給人開創的環境確實能激發人的佛性,使人驚嘆造物的神奇的同時體會人自身的渺小,同時也維護人這一層應有的秩序性。但外星人給人創造的這個環境卻會助長魔性,它使人遠離神的安排;相信人造物的永恆(其實是一種假象,人造物是最脆弱的);相信人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改造世界;詭異的光怪陸離的空間讓人容易迷失;充滿聲色誘惑的大都市膨脹人的慾望;有些環境甚至就是按地獄的樣子造的;變異了的環境變異了人。

不僅如此,它們占有的物質空間場會不斷的擴散著它們的物質,通過各種怪異的現代雕塑、摩天大樓、混亂的毫無秩序感的空間,他們完全抑制了人原有的物質場,變異了人的生存方式乃至人本身。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