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理智與新的時代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16日】

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一切傳統的宗教和文化都已經衰敗了,基督教、佛教和儒家學說等都是如此。

中世紀就是因為基督教衰落而終結的,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和實證科學對基督教造成了進一步的衝擊,人早就背離了神而走向了所謂的「自主」,原始的基督教精神已經蕩然無存了。

傳入中國的大乘佛教同原始佛教相比已經面目皆非了,儒家的東西等在歷史上也被摻進佛教中。今天大陸的佛教已經成為中共的政治幫凶,並且公然提出了佛教要適應現代社會的主張,寺院成為利用旅遊牟利的經營單位。哪裡還能真正地濟世度人呢?

儒家學說在漢代和宋代得到改造,各種詮釋使儒家學說越來越偏離原始經典,儒家道德學說走向極端和形式化,最後在五四運動時期被「先知先覺」的知識分子拋棄了。現在,人們用西方哲學的思維和概念理解儒家傳統,儒家學說退縮在狹窄的學術領域之中。

過去的一切令人痛心地逝去了。勿庸置疑,原始宗教和文化是神佛給本次人類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沒有它們對人的道德的呵護和約束,很難設想人類能夠維持到今天。

但是,這些宗教和文化作為本次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份都有一個成、住、壞的發展過程。如果傳統宗教和文化能夠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一直保持著懾服人心的力量,就沒有必要通過解釋和論證來不斷鞏固它們的地位,人類的道德也不會下滑到今天的局面。在歷史走向衰敗的過程中,宗教和文化在其中是無法避免的,人的墮落使宗教和文化敗壞得一塌糊塗。在佛教和基督教中,修行者的不正當行為嚴重損害著宗教的純潔,這難道不是歷史的真實情況嗎?

原始宗教和文化的經典在肆意的解釋和學術化的過程中變得非常龐雜紛亂,致使原義已經喪失。今天,這些變異的宗教和傳統文化遭到科學和現代派文化的嚴重排擠,已經不可能在人的思想意識中占據主流地位了。歷史的傳統依然延續著,但越來越流於一種形式。有人企圖改造傳統的宗教和文化,期望能夠恢復它們的活力和適應性,這難道不是它們可悲境遇的明證嗎?

李洪志先生在《轉法輪》中闡明了古老的宗教敗壞的真實情況。我理解,舊的宗教和文化已經喪失了使人的道德回升的能力,人類的敗壞狀態已經不能夠再延續下去了。神佛留下的宗教與人的哲學、學術迥然不同,它不是單純的白紙黑字,它的背後應該有可以度人的內涵和力量。但是,這些內涵隨著人的敗壞早就不存在了。很多人不了解這些情況,往往把宗教和文化當成了學術,卻很難真正注重心性並有所提高。

本次人類文明的衰敗已經無可挽回了。有人主張復興古老的文化傳統,但所謂文明的復興並沒有真實的基礎和內在的動力,也不是藉助學術力量就可以實現的。文明都是神創造的,人自身從來沒有能力使衰敗的宗教和文化復興,已經衰敗了的東西憑什麼走向復興?西方所謂的文藝復興不過是形式上對古希臘文明的借鑑和利用,實質上卻造成了基督教的進一步衰敗。

師父在《精進要旨》「再造人類」中說,「人所認為的現實,是人對歷史發展愚見的認識和實證科學造成的假相。非是宇宙中那偉大現實的真實體現。而真正的現實必將帶來新的科學、新的認識。宇宙的法理將在人間再現。」我理解,新的時代正向人們走來,法輪大法將給新的人類開創新的文化。

新的時代往往是亂世。亂世意味著舊事物的崩潰,同時也孕育和催生著新的一切。在中國大陸邪惡的謊言和迫害中,法輪大法已經展示了前所未有的道義力量。在混亂、謬見、邪說和謊言中,宇宙的真理和除舊迎新的歷史機遇凸然浮現。

從歷史的教訓來看,人在歷史上新舊交替的關鍵時刻往往容易陷入這樣兩個誤區:

第一、站在舊的宗教和文化基點上反對甚至參與迫害新事物,當年猶太教對基督教、婆羅門教對佛教都是這樣乾的。那些迫害者都造下了深重的罪業,背逆歷史潮流的行為是絕不會得逞的;

第二、留戀古老的宗教和文化,沉浸在戀舊情結中,對新事物漠然處之。這些人知道傳統宗教和文化總比那些現代思想好一些。但是,可悲的是他們不相信傳統宗教和文化已經不行了,也不肯接受這樣的現實,與傳統的一切難以割捨,從而有可能使他們與歷史機遇擦肩而過。

當今,法輪大法在人間洪傳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我認為,邪惡的鎮壓一旦結束,歷史的真相會顯現出來,人類的道德將大幅度回升,人類古老的宗教、舊的文化將被輝煌的歷史進程淘汰,新的文化同時出現。很多人已經了解大法了,也有一些人陷於前述兩種誤區中。能否從對傳統的迷戀中走出來,適應和接受歷史的劇變,是涉及每一個生命的前程的嚴肅問題。

如果傳統的宗教和文化已經喪失了生命力,那麼對傳統的過份依戀就是一種阻擋著人們走向新的認識的無謂的感情。放棄這種感情可能很難,就像一個老人,他總是固守年輕時的經驗和成就,但畢竟時過境遷了。新的文化是佛法和神給人開創的,為人提供了走向新生的機會。人間正在並且將要發生很多事情,明慧網和正見網都揭示給了人們,很多古老的預言不斷得到證實。人間發生的事情沒有偶然的,我輩應該如何應對呀?

作為個人來講,我並不反對古老的宗教和文化,偉大的歷史進程不依賴於任何人的個人認識。我看到一些人過份留戀傳統的東西,就想把個人的一些體會說出來與大家交流。我們應該研究傳統宗教和文化,但它們只是一種知識、一種工作,絕不是生命的基礎和人生的依怙。

師父在《排除干擾》中說,「法能破一切執著,法能破一切邪惡,法能破除一切謊言,法能堅定正念。」看看《轉法輪》吧,用真正的本性、理智而不是後天觀念衡量一下,才是對自己的真正負責。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