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其實不自主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7月05日】

前兩天,和一位醫師大法弟子交流心得,覺得現代人的自由、自然,和自主的做人方式,都是一顆自私的心。他提到,許多人,該結婚的時候不結婚,該生小孩時又人為地避孕不生,造成一些問題。

從人的角度,可以利用現代科學的方式控制生育。許多夫妻去求診,或說是到醫生那裡求子,其實,都是年輕時避孕,等到想生子時,又被一顆求子之心干擾。夫妻生活如此不純,生子自然很困難。有些人放棄生孩子的念頭後,順性為之,竟然得子,這是人的本能嗎!反而是那些千方百計去試管的夫妻,或者找代理孕母的人,生下來孩子或多或少有些不一樣。

人都想有自主權,人想安排自己的工作、婚姻、生子等等。人想掌握什麼時,都是不太正確的狀態,包括做工作時執著一個固有觀念做事。越來越覺得萬物有序,只是在世間的表現混亂。當靜下心來,聽從命運的安排,幾乎等於是把自己交給師父,而師父給我們的,是剛剛好讓我們修煉能提高上來的。

這還是只在個人修煉的狀態,在正法修煉時,「個人」這個概念在腦中都不應該有。更別提,什麼自然、自由、自主。正法修煉,還存有「自主」的概念去做事,認為這樣對大法好,這和舊勢力的安排對師父正法起到的牴觸有什麼兩樣?要是執意說「這樣才好,那樣一定不行」,或是「這樣做比那樣做要好」,似乎都是自己的觀念在起作用。自主權的明顯特徵,就是要照自己的觀念說與行。因為我們還在修,所以這種情況還會有,只是過份執著地一意孤行是不行的。

在邪惡迫害大法時,每個人的觀念都應該放下,在工作中不要框自己;也不要框別人;用自己現階段的理解去執著於個人的一切作為,都是有為,罪業是很大的。

自己絕對不是主,所以不能自主。當自己少了一些,別人就多了一些。個人覺得,工作時以正念作主,以法為師,遇到意見不合,不要固執己見,更不要各行其是,能捨己從人,配合別人,真正不帶觀念做的事都是好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