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悟「私」

加拿大 平平


【正見網2012年05月18日】

師父在《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中說:“過去的生命是為私的,以後這個宇宙不是建立在為私的基礎上的,一切都變的更加好了。”

學了以上的法,我目前悟到:“私”是一種不完善的狀態。以前舊宇宙的生命可能認為,“私”可以保護自己、保存自己、壯大自己。但實際上,這種認識歸根結底是虛幻的。因為“私”會導致整體的毀滅,當然也包括作為整體的一員--個體生命自己的毀滅。

而我還感到:在“私”的基礎上,生命可能更注重的是所謂“自救”的概念,而不是更注重“為整體”的概念。那麼當危難來臨時,可能就第一注重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而有時候正是出於這種對於自保的優先考慮,會造成某種程度上對整體置若罔聞,最終導致整體環境的惡化,也危及到個體自身。這其實是舊宇宙的生命智慧和能力不足的體現。

我還想到,也有可能因為客觀上舊宇宙的機制不那麼完善,所以導致其中的生命感到不為私就沒有安全感?

我還因此聯想到,在我們修煉過程中,也會體現出“私”:比如:在遇到魔難時,首先考慮到如何具體解決自己眼前的問題,而不想放下眼前的“問題”,而去學法、對照法。在別人對自己不好、不公時,首先想到的是別人的不是,首先想到別人這麼對待自己,那以後自己還怎麼過日子、自己的安全和舒適還如何保障,而不是先去找自己的不對。其實,我覺得,這些不正確的表現,已經就是在優先考慮自己的所謂“自救”,而不去考慮整體(包括考慮別人、包括考慮自己修煉上的整體的提高、包括考慮正法的整體需要)了,同時也體現出沒有信任整個大法的機制。那麼反過來說,這種自私的表現,最終也不能真正保護的了自己,卻會使事情更加糟糕。這樣也就體現出來自己的智慧和能力的不足。

我想到,我們曾經是舊宇宙中的生命,帶著我們以前所無法解決的種種問題,來到人間。現在我們終於得法了。那麼,我們在修煉中,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人際上的矛盾、思想上的苦難,會不會也有我們以前在自己世界裡無法解決的種種問題在這人間用另外的某種形式的再演呢?那麼,我們就不能再把它僅僅當作人中的苦難和矛盾了,我們就應該把它當作是解決自己世界裡的問題的機會、向大法求救的機會,來認真的對待學法和認真的對待自己的修煉了。

我想到,大法開創的未來會極其美妙,而我們只要放下以前的不正確狀態,而去符合大法對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會體會到那種極其美妙。

我想,當我們還在以舊宇宙的認識,在把“私”當作是自己真正的得到實惠,而把“無私”當作是可怕的不可想像的犧牲時,其實還是沒有從理性上真正認識到“無私”的意義。

我想,對於我們修煉人來講,“私”、“無私”的概念絕不是象常人認識的那樣僅僅是一種思想道德的如何如何,而是應該從真正的理性上來對它進行深入的認識。

以上是我個人目前層次所悟,如有不當之處,還望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