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法緣



【正見網2012年05月30日】

有這樣兩位同修,因為以前就認識,兩個人在一起學法時就經常你送我吃的,我送你穿的。結果時間長了覺得不在法上,不應該這樣。可是誰都不想沾誰的光,誰都覺得自己沾了對方的便宜,就想送什麼對方能接受不至於拒絕,可對方又想還回人情,誰都不想在物質利益這方面失德。結果最後誰也不見誰的面了。

還有一位資料點的同修,因為很忙,來取資料的另一位同修覺得資料點的同修忙的連飯都吃不上,每次來取資料時就送點煎鹹菜,覺得反正是舉手之勞,資料點的同修也覺得反正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時間長了,資料點的同修覺得不對頭:對取資料的其他同修沒什麼感覺,不覺間對這位送煎鹹菜的同修產生了情的敗物。修來修去修出同修情來了,這可不行。從此說明情況,不再讓送煎鹹菜了。

還有位同修,單位裡分的東西吃不完,時間長了放壞了覺得可惜,就送給別的同修吃。別的同修覺得光吃人家的也不妥,就回送別的東西。結果對方覺得接受別人的東西也不妥,這樣一來二往,互相就覺得不對頭了,這還有完沒完?在這上面費心思耽誤時間,得不償失啊。

我悟到,同修之間不應該有意製造常人之間的人情往來。同修之間是神聖的法緣,不是親緣,也不是情緣。互相見面,只為在法上提高,互相圓容配合,做好三件事,這就是神聖的法緣。同修之間最忌諱的就是往起勾對方的執著心。這樣不但沒幫助同修在法上提高,還害了同修。提醒同修在這方面可不要被舊勢力鑽空子啊。

我認為,當某位同修說哪家店什麼東西好吃,對聽到的同修來說就不是偶然的,你要提醒對方口斷執著,而不是問這家店在哪裡,有空我也去買。當某位同修說你的衣服真好看,哪裡買的或是什麼名牌時,聽到的同修就應該意識到反映出來的是什麼執著心,你要提醒對方去色心或求名的心,而不是心裡想有時間我也去逛逛買一件。我們要幫同修去掉執著的同時也修去自己的執著,而不是毀同修去加強他的執著的同時也加強自己的執著。也千萬不要礙於面子不說,看到聽到了也無動於衷,麻木不仁,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千萬別忘記我們是一個整體,互相之間看到聽到碰到的,都是師父給安排的修煉的機會,都有我們要修去的東西在裡面。我們要整體提高,整體昇華,這樣才是同修,才是互相修。

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