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的現代藝術

火樂


【正見網2001年08月01日】

我從小對藝術與文學有著濃厚的興趣,記得兒時經常沉浸在安徒生童話和東西方古典繪畫作品帶給我對人生的思考與啟發中。那時認為藝術是以陶冶人們的情操,培養健康、正確的人生觀為目的的。

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電視中的動畫片內容從以培養少兒對善惡的正確認識轉變到以星球大戰、機器人為主來刺激兒童們的稚嫩、單純的心靈從而使其向魔性轉變。現代的美國青少年是反傳統的典型代表。他們講「自由」和「享受生活」。瘋狂的搖滾樂、奇特的服飾、怪異的髮型、沉迷於電腦遊戲、嘗試毒品和過早及不負責任的性體驗都不知不覺地成為很多美國青年人的生活習性了。或許,在那些人眼裡這似乎是生活的藝術了吧。可古時的人卻完全相反。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人善良,誠實;清心寡欲而且講究修心養性。整個社會都處於平和而安祥的氣氛中。這才是人的生活,在那樣的狀態中創造出來的藝術才會陶冶人的情操,點綴人的生活。

現代的藝術會帶給人們什麼呢?有一種目前在美國極流行的現代藝術是用機械設備來突出「藝術」效果的。它們的造型怪異,有的還能發出古怪的聲音,有很多是用現代的機電裝置組裝成而且表達的主題是極陰暗和變異的。還有一些骯髒的東西被拍成照片當作「藝術品」來欣賞。真可悲,可怕!人是不會這麼做的,也只有外星生命為達到控制人的目的才這麼幹!現代人的變異生活產生著變異的藝術,而變異的藝術也深刻影響著人的生活方式及觀念。

現代的裸體畫就是道德下滑的表現。以前的藝術家畫裸體的仙女、天使和雕塑裸體的人,是因為他們的天目開了,看到天上的人就是這樣,才這樣創作的。而現代的藝術家能有幾個開天目的?變異的思想和對物質世界的沉迷使他們越來越看不到事情的真相,發現不了真正的藝術。藝術作品和創作者的思想境界是分不開的,有了好的、正確的思想境界才會創作出真正有價值的作品,才能有利於人類及整個社會的發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