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得就得失」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2月09日】

這是近日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日常生活中,平常的從法理上,師父提醒我“得就得失”的小事,事情雖小,它卻讓我體悟到修煉法理的博大精深,無處不及。

二零一二年二月四日中午,我到街上買烤地瓜和草莓。來到熟悉的小伙子的烤地瓜處,和年前一樣,每次都稱二斤,付他一張十元真相幣,然後他找回我兩元,再做真相幣救人。小伙看我向他走過來,便首先打招呼:“大爺!過年好(年後頭一回買烤地瓜)!”我回答說:“挺好!”接著他問我:“家裡來人多不多?”我回答後問他:“出攤幾天了?”等等家常嘮,因以前就給他講過了真相,做了三退,所以就不必再講了。

隨後,他對我說:“還稱二斤唄?”我說:“照舊!”,這時,一位婦女在小伙身邊過,問小伙:“烤地瓜幾元一斤?”小伙回答:“五元一斤。”那位婦女說:“年前不都是四元嗎?”小伙說:“年前是四元一斤,快到過年的時候,就都漲到五元了,這年後了就更不能落了。”小伙給我稱好後,我照樣付他一張十元真相幣,就準備走了,這時小伙拽住我,從他兜裡掏出兩個一元硬幣,遞給我說:“別人漲,你不能漲,因為你經常買我的烤地瓜,關照我,多少次你來買,剛一走准有人來買,我明白這是你煉功(指法輪功)人給我帶來的財,感謝你老都感謝不過來,怎麼還能給你漲價呢?”我回答他說:小伙子!可別這麼說,通過買烤地瓜嘮嗑,我也了解一些你的家庭情況,倆口子都下崗,沒收入,還供兩個孩子讀書。所以,冬季烤地瓜,夏季賣冷麵,真是冬煉三九,夏煉三伏的,賺點錢挺不容易的,我一看你心善,所以,認識你幾天後,就告訴你“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你都接受,同時還做了三退,所以,你才賣的好,那是你得的福報哇!你不必感謝我。剛才你回答那位婦女問價,我才知道烤地瓜年前就漲價了,你一直都沒說,沒給我漲,這回你找給我的錢,大爺說啥都不能收。小伙挺實在的,硬是把兩個硬幣揌到我的上衣兜裡說:你老以後來買我的烤地瓜還這價。我無奈的對小伙說:謝謝!就沒再推遲把錢收下了。

從小伙處離開,我就去了離她二百米處的水果店,一進店,我問裡邊的店主:“有草莓嗎?”店主回答:“有!”我接著問:“多少錢一斤?”他說:“十元。”我說:“那給我稱一斤。”店主稱好後,我過去拿草莓,一看草莓在電子稱上顯示價錢是八元,店主將草莓袋拿下,遞給我說:“一斤。”我把一張十元真相幣遞給了他,店主並沒有想找我兩元錢的意思,我就想要問店主:“這草莓是一斤嗎?是不是稱差了?要是一斤的話,那電子稱上面怎麼顯示八元呢?”此話到嘴邊,還沒說出來時,從耳朵裡就聽到“得就得失”的一個聲音,我馬上意識到:是師父從法理上提醒我,在小伙買烤地瓜那你不是得了兩元錢嗎,那在水果店就這麼快的讓你明明白白的看到“得就得失”的法。其靈驗,分豪不差,其嚴肅,無處不及!於是,我沒有問店主,離開了水果店。

事後,我從法理上體悟到:

“得就得失”是利益上的表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每時每刻都會遇得到,只有時時修心性,才能去掉利益之心。

“我們這個法門是在矛盾中叫你自己得功,所以我們要最大限度的去符合常人,從物質上又不是叫你真正失去什麼。可是在這個物質環境中你卻要提高你的心性。方便就方便在這裡,我們這一法門最方便了,在常人中可以修煉,可以不用出家。那麼最難也就難在這裡,在常人這個最複雜的環境中修煉。”(《轉法輪》)在常人“錢欲、物慾”橫流這現實利益經常碰到的環境中,能不能放下利益之心,關鍵是看能不能時時注意修心性,心性提高上來,利益之心就能放下,最後把它修去。

我就想,賣烤地瓜的小伙,不給自己漲價,這個利益就擺在自己的面前,就是給自己心性提高的,去自己利益之心。當時自己接受得到了,那自己就沒修心性,也沒提高,利益心沒去;而在水果店裡的失,是師父從法理上的提醒“得就得失”,使自己心性提高上來,放下了失去了,利益心在失的同時,也就很自然的隨之修去了。

同時,“得就得失”往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細微之處見真性之處,只有重視細微之處修心性,才能修去利益之心。

因為利益之心在細微之處很不容易引起修煉人的重視,甚至忽略看不到。所以,日常生活中,細微之處修心性,對於修去利益之心是十分重要的。我記得師父在講法時,特別提到釋迦牟尼因弟子比起收藏要飯碗的小事,還專門給弟子講了一次法,以去弟子收藏要飯碗的利益之心,可見法對於修煉人在細微之處修心性、是多麼重要的大事。我現在體悟《轉法輪》這部大法,每句話,對於我們修煉人都重要,都得重視,因為裡面都有我們需要修去的心和提高心性的因素,特別是師父舉例子的地方,越是更難修的地方,不能忽視。同時也要在細微之處修心性。

再有,“得就得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修煉人必須按照法的標準嚴格去做,才能修去利益之心。

師父在《轉法輪》中講:“那麼作為一個修煉人就得按照宇宙這個特性去要求自己,不能按照常人的標準去要求自己。”當利益就擺在你的面前時,是按照法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還是按照常人的標準要求自己,這是真修實修自己修去利益之心的關鍵。賣烤地瓜的小伙,不給自己漲價,這個利益就擺在自己的面前時,如能按照法的標準嚴格要求去做,那錢絕對是不會收的,正因為沒按修煉人按照法的標準要求嚴格去做,結果錯過了提高心性去利益之心實修的機會。在水果店,正因有師父的提醒,才做到了按照法的標準要求嚴格去做,沒有和店主爭辯。

如有不對,請同修給予指正,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