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悟法理 跳出情理 昇華孝道

馨心


【正見網2012年08月31日】

情恍如是世上的七彩陽光,人就是為這個情而生存才覺的有滋有味﹔理是人處世的行為準則,常常為這個理去爭去鬥並為此而樂而憂﹔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敬老尊親,為父母盡孝,這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天經地義的。但作為一個大法弟子,還要明悟法理,跳出情理,昇華孝道,才是一個大法修煉者。

一些老年同修,在以往的日常生活中能夠孝敬長輩,感受到了親情的溫暖,從而也增強了孝道觀念。形成的這種孝道觀念,反過來也自然會反映在對自己子女的要求中。兒女們對自己孝順就滿意、就高興,兒女們一旦對自己有不滿的言行,就埋怨、就憋氣、甚至就發火。結果有很多家庭矛盾越來越激化,甚至造成了子女對修煉人的排斥,對大法的不認同。結果有些老年同修修煉環境也變得很緊張,感覺很苦惱、很困惑,甚至影響了做好三件事。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呢?原因有三:

一是陷在常人的情中而不能自拔。在思想中總覺得自己是子女的至近長輩親人,自己曾經為他們付出了那麼多感情,他們就應該親近、孝順自己,從而想盡情感受親情的溫暖。不願用修煉的理要求自己,求之不得時就怨就恨就憤憤不平。師父說:“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修煉中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我們所遇到的一切不順心的事都與自己的提高有關係,向內找不應該是有條件的,而應該是無條件的。不是說外人找自己的麻煩可以當好事,認為是提高的因素,子女和自己過不去總認為是壞事、不看作是提高的因素。陷在情中而不自知,從根本上來說還不算一個真正的修煉人。因為情是三界內的因素,如果不跳出這個情,就永遠受它的制約,超不出三界。只有跳出這個情,才能夠不斷的往高層次上昇華、提高,最後功成圓滿。

二是陷在常人的理中而不能超脫出來。在內心深處總覺得把子女養育成人,付出那麼多心血和操勞,理所當然應該得到子女的回報。他們就應該對自己孝順、孝敬, 不然就覺得心裡不平衡、不舒坦。如果他們再朝自己發脾氣、使性子,就覺得於理不合,是忘恩負義。所以就自然的氣恨難平、耿耿於懷,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大法修煉者。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告誡我們:“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師父在《精進要旨》〈警言〉中還明確指出:“你們不改變常人那千百年來骨子裡形成的人的理,你們就退不掉人的表面這層殼,就無法圓滿。”修煉是嚴肅的,法理要求也是十分嚴格的,只有放下人的東西,才能獲得神的東西。

三是被常人的孝道觀念阻擋著不能昇華上來。在心靈深處認為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百善孝為先”、“順子為孝”等等美德任何人也不能觸及和逾越。一旦子女們侵犯這個觀念了,就認為是桀驁不馴、忤逆不孝。就會怒火中燒,做出一些粗暴的行為舉動來,激化了矛盾。心性不但沒得到提高,反而掉了層次。師父在 《論語》的開篇就精確的指出:“‘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 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孝道觀念當然也不例外,也是屬於常人的根本觀念,要真修大法,就必須更新這一觀念, 才能破除其束縛,提高心性,昇華到高境界上去。

這樣一來,有的同修可能就不願接受了。難道可以放縱子女的魔性,任由他們敗壞人倫綱常而不顧嗎?大法弟子不是應該截窒世下流嗎?這不是和中華民族孝道倫理背道而馳嗎?其實不是那麼回事。作為常人來講是這個理,但作為一個修煉人就不能局限於此。因為修煉人的提高是第一位的,如果固守著常人的觀念不放,就永遠是一個常人。當這類魔難來了的時候,首先必須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人,把子女當作一個普通的眾生,把不順心的事當作是提高的因素。正如師父教導我們的:“修煉是第一位的,我剛才講了,你要不能夠抑制它、向內找、遇到矛盾找自己,你不改正、去掉人的心,你就不會有修好的那一部份成神,你就不算修煉,所以你要不斷的把自己沒修好的那一部份修成神、修好,嚴格要求自己,這才是修煉,不然修煉干什麼?”(《美國首都法會講法》)

在用法理要求自己闖過每一關後,再去找適當的機會,心平氣和的善意開導子女,最好是把這種孝道理念滲透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貫徹在言談舉止過程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啟之以方,導之以行。未雨綢繆,感召出心靈的共鳴這才是上上之策。師父在講法中要求我們:“當然,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應該的,在各種環境中都得對別人好,與人為善,何況你的親人。對誰也一樣,對父母、對兒女都好,處處考慮別人,這個心就不是自私的了,都是慈善之心,是慈悲。”(《轉法輪》)推而廣之,對親人、對眾生都慈悲為懷,這才是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應該具備的修煉狀態。

在自己明悟法理,跳出情理,昇華孝道的行為中,當子女們充分的感受到了長輩的善意善心後,必會認同大法的美好,當然也願發自內心的孝敬長輩。這樣一來,孝道不但沒被廢棄和弱化,反而得到了昇華,更重要的是自己修煉還提高上來了,真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之!

修煉中的一點淺見,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35)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